撞牆.gif

「我喜歡撞牆的感覺!」一個體育健將朋友這麼告訴我。

剛聽到這句話,有點傻眼,不懂他要表達的意思,還以為他頭殼撞壞了,透過他的解釋才知道這裡的「撞牆」,並不是真的的撞牆壁,而是在運動的過程中會出現的「撞牆期」。

「撞牆期」指的是,在運動的過程中,身體達到自己以為的極限,呼吸會感受到不順暢,快喘不過氣,肌肉感受到緊繃與疲勞,意識感到不清晰,心理面會有個聲音要我們放棄,但是只要ㄍㄧㄥ一下,過了這個階段,又會突然感受到所有的疲憊一掃而空,呼吸輕鬆且順暢,好像所有的力量都回到身體裡面。

當身體感受到「撞牆期」的來臨,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訊號,代表即將邁入下一個突破的階段,這個時候其實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順著心理的聲音,就放棄了,也因為放棄,馬上「打回原形」,永遠享受不到突破的快感。

而另一個選擇,可以告訴自己,撐一下,ㄍㄧㄥ一下,再一下,也許一分鐘,也許再一分鐘,只要不停止,很快的可以嚐到甜美的突破果實。

生活當中,也有許多的「撞牆期」等著我們,工作當中,很多人常被那看不到牆給擋住,談感情也是一樣,或許換個另外的說法,有人說是「瓶頸」,重點是,我們是否真的願意被他擋住。

「撞牆期」不是壞事,它代表著事情的發展即將進入嶄新的階段,成果的好壞,端看你自己如何調整。

華人之光大導演李安,以「斷背山」一片勇奪奧斯卡金像獎,現在大家都只見到李安的才華,都只看到他成就後的風光,其實,他在早期的創作過程中,也曾經歷過人生的「撞牆期」。

那是一九八五年,當時台灣正處於新舊電影交接的尷尬時期,年過三十的他,算不上導演界的新人,又還不算老人,因此,台灣的電影圈幾乎沒有他的機會,如果,這算是他導演生涯的「撞牆期」,那他當下的決定就變的很重要了。

他可以選擇放棄,轉業,也可以選擇繼續堅持,當然,我們都知道他選擇了後者。

他的「撞牆期」長達六年!這六年的時間裡,他大量閱讀,大量創作劇本,大量看片,還必須包辦家中所有家務事,成為名符其實的「家庭煮夫」。

一九九零年,是他最慘澹的時間,當時他的存摺只剩下四十三美元,為了餬口,他把寫好的劇本「喜宴」和「推手」投到新聞局的優良劇本甄選,幸運的是,兩個劇本都入選,讓他跳脫「撞牆期」,進入一個嶄新的人生。

李安的成功是必然的嗎?應該不是吧,關鍵在於雖然身處「撞牆期」,他卻知道自己在哪,自己是誰,在那超過兩千個日子的漫長撞牆,撞出了他的實力,撞出了他的能量。

現在的李安,據說拍片的片酬每部超過兩千萬美金!哇!也就是接近六七億台幣耶!

羨慕嗎?讓我來跟你分享突破「撞牆期」的秘訣吧!

首先,是你的心態,當「撞牆期」來臨,你告訴自己的第一句話是什麼?有人會告訴自己「我不行了」、「我就知道我做不到」,也有人是不斷給自己鼓勵,相信自己的能力。聽過「美夢成真」這句話吧!通常告訴自己一定做不到的人,因為相信自己做不到,當然做不到。

成功,是先相信而後做到。

因此,當感受到「撞牆期」,應該要用開心的,輕鬆的心理狀態去面對,因為,打從心裡知道,唯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撞牆期」,人生才能因此更成長,生命才會因此更豐富。

其次,專注也是突破「撞牆期」很重要的關鍵,專注在你想要的,專注在你的目標,專注在調整呼吸,專注在想像成長突破後的喜悅。

專注在哪裡,成果就會在哪呈現。

舉個例子來說,當一對情侶的感情出現「撞牆期」的徵兆,這時如果他們彼此專注在過去的不好經驗,甚至告訴自己不如結束這段感情算了,最後一定難逃分手的下場。而如果專注在過去彼此關心對方,在乎對方的愛當中,甚至專注在經營未來更好的生活,那麼,很快的「撞牆期」一過,兩個人的感情又有了不一樣的提升。

李安的例子也是一樣,在他長達六年的撞牆期,如果,他把專注點都放在自己是失敗者,老婆工作自己居然在家成為累贅…這些聲音,就不可能成為後來的奧斯卡第一位華人導演。

另外,「永不放棄」這四個字可以說是幫助我們渡過「撞牆期」最重要的法寶。

「放棄」真的是人生對大的敵人。在工作中輕易放棄,人生就像草苺一捏就爛;在感情中輕易放棄,一輩子只好當浮萍,漂泊不定;在學習成長上輕易放棄,生活只好像被一個大石頭綁住,窒礙難行。唯有「永不放棄」,生命才能更豐富精采。

我在「撞牆期」我發現了樂趣!你喜不喜歡撞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