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609_200911121035581WsMY.jpg 

羅馬尼亞曾經發生一件趣聞。 

三十六歲的一個女子,因偷竊罪正在監獄中服刑,他三十歲的男友不時會去探望他,探望的同時,也不時帶些小禮物去。沒想到,這個女子不領情,覺得她男友挑選禮物沒用心,盡送些她用不到的沒價值東西,還因此憤而告上法院。

更妙的是,法官的裁決女子勝訴,要求男子必須訂下「禮物清單」,和女友逐條討論,更裁定男子未來送禮時「必須用心挑選禮物」。 

有趣的裁決,給了我們另類的思考空間。「愛」是什麼?是價值?還是價格? 

其實,價格是價值的交換,當我們覺得一樣商品的價值符合我們需求,甚至超出我們預期,當然,就必須以相對的價格來購買擁有它。 

舉個例子來說,籃球鞋的價格是多少?大約介於兩三千到四五千元吧!那喬登的限量紀念鞋款呢?也許有機會喊價到一萬吧!那如果喬登親筆在這限量鞋上簽名呢?哇!就更有機會賣上個好幾萬的價格。 

對一般人而言,籃球鞋不就是鞋子嗎?頂多是多了氣墊,加了抓地力的設計,好幾萬的價格真令人咋舌,不可思議,但是,在喬登迷眼中,喬登是他們心目中的籃球之神,他的簽名紀念鞋具有珍藏的價值,當然,也就願意以天價來擁有。 

把這樣觀念套用在我們身上,看看,我們是以價值還是價格來看待自己? 

以價格看待自己的人,凡事斤斤計較,既然一分錢一分貨,拿老闆多少錢,就做多少事;以價值看待自己的人,總是主動爭取,協助他人,短期來看是吃了點虧,長遠來看,卻學到別人沒機會學的技能和觀念。 

曾經有一個觀光科系的日本女大學生,利用暑假在東京帝國飯店打工,由於她是新人,東京帝國飯店派給他的第一份差事,就是打掃公共廁所。 

當她第一次打掃廁所時,馬桶的臭味,讓她十分難受,每一口氣味都讓所有的腸胃騷動起來,簡直想嘔吐。 

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她真的受不了,她認為自己根本不適合這樣的環境,她想自己不是「掃廁所」的料,這一天,她決定向飯店提出辭呈。 

就在要提出辭呈的當天,她注意到一位同樣清洗廁所工作,卻是滿臉歡喜的老婦人,只見老婦人細心地用刷子把馬桶內部一次又一次刷洗乾淨,然後,再以抹布一遍又一遍擦拭,清洗工作完成後,居然拿起水杯舀了一杯馬桶裡的水,一飲而盡,滿臉滿足樣。 

這個舉動讓女大學生目瞪口呆,一問之下得知這個老婦人非常以自己的工作為傲,甚至還驕傲的表示,自己掃過的廁所是全日本最乾淨,連馬桶裡面的水都可以生飲,她認為掃廁所是一份高貴且有價值的工作。 

女大學生的辭呈沒有遞出。老婦人的舉動帶給她很大的震撼,她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她了解到工作本身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重點在於自我定位,以及對工作的投入。當注意到工作的所有細節,當提升自我的工作定位,所有的工作都有其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從此,她不再視掃廁所為畏途,每一次清掃過程,她都不斷提醒自己,如何讓工作更盡善盡美?怎樣將工作完美達成? 

暑假結束,飯店主管驗收女大學生的工作表現時,只見她從一塵不染的廁所馬桶內,舀起一杯水一飲而盡。 

主管大為讚賞,總經理甚至認為這個女生畢業後絕對要將之延攬。 

後來這個女大學生在畢業後真的進入東京帝國飯店工作,因為她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的精神,成了東京帝國飯店晉升最快,考績最優的員工 

三十七歲時,更因此被日本小泉首相賞識,拔擢為內閣郵政大臣,現在的她,四十四歲,被日本人認為是極有資格角逐首相的內閣大臣。 

她的名字是野田聖子,一個敢喝馬桶水的卓越女性。 

連掃馬桶女性都看到自己的工作價值,我們又怎麼可以只以價格來衡量自己。 

以價格來衡量自己的人,不是「看清」自己,而是「看輕」自己。 

大家都知道,「經營之神」王永慶以賣米起家,他最廣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每次送米到客戶家,他會貼心的幫客戶家裡米缸中的舊米倒出來,細心將米缸擦乾淨,倒入新米,最後再放入舊米,避免顧客家裡米缸底的米永遠都是吃不完的舊米。 

如此,貼心的舉動,不會多領半毛錢,在客人眼中,卻有著「增值」的效果,也當然,一批批忠實的客戶,成了他未來企業王國的堅固基石。 

如果,你對現在的收入不滿意,如果,你對現在公司付給你的「價格」不認同,那就趕快幫自己「增值」吧!別只用「價格」衡量自己,當自我價值提升,身價自然水漲船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