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rtn_007p2208c10a_tn.jpg 

先生的大學同學三商人壽黃文忠副總經理有一天到家裡作客,當時我還是工廠的女工,問了我一句話︰「寶春,你有沒有算過,再努力10年,你的薪水將會是多少?」 

多麼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卻讓我足足三個晚上無法入眠。在生產線上,我看了看我的領班,年資多我十年,薪水才多我2500元;不過換個角度想,每天面對機器輪值三班,周而復始不間斷工作的女工,又能期待薪水有多大調整的空間呢?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中國人壽的保險爸爸胡欽睦經理,當時不知為了什麼理由他認為我可以從事保險業,但是除了他以外,周遭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覺得我只適合當個輪三班的女工。這件事過了很久,漠視自己的想法始終沒有改變,但黃文忠副總那句「你有沒有算過,再努力10年,你的薪水將會是多少?」總是在腦海盤旋不去。 

又過了許久,還在工廠當女工的我想想,如果我的生命沒有嘗試改變的話,將會是女工嫁男工,最後生下一堆小工。那麼,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反正就算保險做不好,工廠的機器不會停擺,工作會一直在那兒等我回來。就這樣帶著半信半疑的心遠離機器,想看看自己的改變是否能帶來生命另一個契機。 

剛進入中國人壽時,參加了生平第一次在圓山店舉辦的壽險國際經驗交流會,起初我並不認為我該花這筆錢去參加一個我可能完全聽不懂的演講,不過它的確是改變我一生的重要演講。大會中,年屆65歲的梅第大師在台上演講,當時我並不知道他是位很有名的壽險大師,而且他說的英文我也沒聽懂半句,演講的中場他忽然指著保險年資未滿一個月的我上台,嘰咕嘰咕的說了一大段話,聽得我一頭霧水,後來透過翻譯才知道,原來他說我才加入壽險業七天就願意自費來上課學習真是了不起,將來保險一定能做的好。 

在20年前,客戶觀念很不好,國人投保率約只有10%左右,一開始一對一的陌生拜訪四處碰壁是必然,「保險,免了!保險,你詛咒我死吧!保險不吉利啊!」想來真是心酸。可是在當時,我是真的認為保險是非常重要的事,冰箱、電視、洗衣機什麼都可以慢一點買,但保險是一定要買的。問題是,既然保險如此重要,客戶為何不買?再看著業績板,同仁們的業績不差,他們也是周周報件,那既然客戶願意買,為何不向我買?可能由於自己行銷仍不得要領,所以在剛開始陌生拜訪、開發客戶的幾個月裡真是受盡了挫折,但是我告訴自己「我真的不要回去輪三班了」,如果要在這一行繼續做下去,就一定要有不一樣的方法才行。 

三個月後,我收到一封來自中國人壽斗六的總監邱漢東文情並茂的信,以及一張我站在台上與梅第合照的照片,這封信讓才剛加入保險業的我心裡湧上一股暖流,也敗那一瞬間我有了不一樣的思維。我開始寫了幾封隨緣信,把公司教的全部寫在紙上,傻傻笨笨的一封又一封的寫,打電話完再寫,拜訪結束完再寫、生日卡、感謝卡也寫,下班回家照顧小孩時也寫,女兒、兒子常常到童工用,貼郵票、黏信封、數數量、蓋印章、貼標籤,右手常常寫到抬不起來,手肘痛的不得了,不過愈寫愈有心得,愈做愈有成就感。 

我不是個擅長交際的人,在拜訪客戶時話題不多只挑重點講,但從寫給客戶的信裡,我發現似乎有很多話題可以與對方聊,於是更留意生活周遭的大小事,像打高爾夫球、游泳、爬山、打牌、聽演講、看書的心得…,隨時與客戶在紙上談戀愛,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化為文字,不斷的傳遞到他們的生活,有時會收到客戶的回信,那種回饋很令人感動。記得有一次收到家扶中心17個小孩的來信,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以及生活近況,我真的為他們的成熟感到驕傲,而且你相信嗎?信中那短短的幾句話,都成了我面對挫折勇往直前最大的動力,每當碰到挫折想放棄時,一想到這些小朋友可能因為自己的怠惰便沒有人照顧,於是只有鞭策自己要更加努力工作。 

經營客戶首重源源不斷,如果沒有學會一身開發準客戶的能力是不可能經營長久的。20年前電腦還不普及,但靠著雙手努力寫信經營客戶的我卻從沒冷淡過。如今電腦發達,速度取代一切,書信問候的人反而少了,人與人的情感也由濃轉淡。曾幾何時,我們還可以收到一封手寫的毛筆信箋,如今已近絕響。也是這緣故,讓我就這樣傻呼呼的一寫寫了20年。 

記得有一年我參加亞太國際種子講師訓練,會中每位超級業務都將他的拿手絕活在課堂上展現,話術啦、人際關係啦、財稅規劃…等等。為了取得更好的成績,幾乎把自己的壓箱寶傾囊托出。輪到我時,我只將我這20年來寫給客戶的上千封親筆信件拿出來,還告訴在場所有人,這20年來,我所有的客戶不管是開發、服務,甚至於轉介紹都是來自於書信行銷,而且我靠著書信行銷的方式,現在已累積2700位客戶。說真的,如果不是自己真的做到了,連我自己都不會相信,以我這樣內向害羞的個性,如何與那些口若懸河的超級業務競爭,而且還代表桃竹苗地區拿下全國第一名—松柏榮譽會會長資格呢?如果不是靠書信行銷,我是萬萬做不到的。 

我相信每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功,一定有他獨到的方法,保險大師原一平及班.費德文他們共同的習慣就是常寫信給客戶,靠著信件不斷感謝客戶、開發客戶,而且數十年不變。我覺得這種開發客戶的方式非常適合像我這樣剛離開與機器為伍、不善與人相處的業務人員,於是在早會及各營業處推廣我的書信行銷的經驗,現在已經有非常多的同仁都在使用我教的書信行銷,而且成效非常好。 

記得在10年前,中壽的副總經理姬國叫我出一本書信行銷,我心想文筆好的人多的是,怎麼輪得到我?今年 (2007) 參加亞太壽險大會時,有機會再度與梅第大師合照,我告訴他「我20年前被你加持過」。他笑著說,「我還以為你才20歲呢!很好,你一定做的很好,出書了嗎?」 

這些年來,我發現透過書信真的可以幫助許多想在這個行業成功的人,所以決定把我保留了多年的精華範圍收錄成冊,希望讀者透過這本書的方法,能夠使行銷之路走得又遠又寬。這本書能夠在10年後如願付梓,最要感謝的人是我的先生林武忠大帥哥、以及爸爸媽媽、公婆、兒女,如果生命中沒有他們相互扶持,今天的寶村是不可能有如此的榮耀。此外,我更要感謝我的師父胡欽睦帶我進入壽險業,以及所有愛我支持我的中壽同仁、客戶朋友們,是大家的愛,把寶春帶到這個意想不到的境界,謝謝大家!我會更努力、更用心的把壽險事業做到盡善盡美,在看完本書之後,如果你有任何感動或任何建議,歡迎寫信告訴我。  

(中國人壽處經理 劉寶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