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jpg

我很喜歡看些運動類的比賽,特別是關於「競速」的項目,像馬拉松賽跑、環法自行車賽、F1賽車…等等,欣賞每位選手在他們的賽局中全力以赴,讓自己在幾十位、甚至幾百位選手中脫穎而出,最後獲得冠軍。把這樣的過程拉到我們的生活仔細一看,就會發現我們人生的賽局,又何嘗不是如此?

 

在許多場合的演講中,我都很喜歡把人生比喻成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每個人一輩子都在不斷往前進、不斷跟周圍的人比賽,競爭工作機會、財富、升官…或是能否實現個人的夢想。差別在於,在運動的賽局上,比賽因為時間與距離的關係,總有必須結束的時候,但人生的賽局卻是沒有盡頭,我們不能在中途退賽或放棄,必須一直跑到終點,並完成這趟旅程。所以,關於如何在人生這趟的賽局中獲得優勢、保持領先,我用過去的經驗,給各位以下一些建議。

 

<<保持前段班,緊盯領先者>>

仔細觀賞自行車比賽,你一定會發現最後奪得冠軍的選手,往往不是剛開始就衝上第一名的那位,而是能夠保持在前段班,離終點前幾分鐘才加速衝刺,最後脫穎而出的人。這樣做的策略幾乎每位選手都在使用,原因何在?

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領先的人,永遠是被後方追趕者緊盯的目標。在大型的競速比賽裡,剛開始領先的人常會在某個時間點被超越,因為他前方沒有目標可以參照,他不知道自己應保持何種速度、也不知道自己處在何種位置;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後方的追趕者開始加速直追,領先的位置往往就會換人。

人生的賽局中也是如此。你也許無法讓業績數字、工作考核、財富累積都順利成為第一,但請記得將自己保持在「前段班」的位置,讓自己身處在領先的族群,然後緊盯住最前面的領先者,只要機會一來臨,你就能夠立刻加快速度,一舉迎頭超越他。

你也許會問,既然如此,為何還要保持在前段班?何不乾脆保留實力,留在最緊要的關頭一次發揮呢?問這個問題之前,你不妨回想一下過去求學的經驗,究竟是前段班的學生成功的比例高,還是後段班?

答案當然是前段班。後段班的人或許有些也成功了,但機會終究較小,畢竟大多數的資源仍掌握在前段班的人手上,只要保持前段班的位置,你成功的機會就相對比較大,也才有機會貼近領先者,並且取而代之。

 

<<人生賽局中保持前段的秘訣>>

讓自己在任何時候都保持前段班的秘訣,是很多人知道卻做不到的,那就是「絕不犯任何重大錯誤」,而且「絕不離開職場」。

股神華倫.巴菲特在談到他的成功時說:「我成功的絕竅只有兩個,第一就是不要賠錢;第二則是絕不要忘了第一條。」想要在賽局中保持前段,你就絕不能出現任何失誤,特別是「重大的失誤」;因為,它很可能會讓你失去原有的地位,甚至就此一蹶不振。在F1的賽車比賽中,一次轉彎的小失誤也許能扳回來,但失速撞牆的大失誤卻足以讓你進退失據,甚至直接宣告淘汰。

在人生的賽局中亦然,譬如投資的過程或許偶有損失,但大筆虧損就會離開市場;工作上難免有疏忽,但懈怠就會毀掉老闆的信任;做人偶爾會犯錯,但觸犯法律卻會毀掉一個人。換句話說,如果你能夠保持「不放棄」的精神,在生活與職場上持續努力,避免犯下任何重大錯誤,那麼你就有機會一直保持在前段班,讓自己在社會上具備競爭力,最後獲得成功。

 

另外,我建議各位盡量減少待業的時間與次數,也就是絕不要輕易離開職場。我們在職業生涯中難免有機會換新工作,但我建議兩份工作間的銜接時間務必要緊密,在另一份工作沒有把握之前,絕不輕易離開現職。很多人往往會先把工作辭掉,再花半年的時間回家慢慢求職,其實這對職業生涯來說是「扣分」的,因為別人仍能掌握著社會脈動,但你卻像是脫軌一般。馬拉松的長跑選手之所以經過喝水站時總是邊跑邊喝水,是因為他們知道一旦停下來,就不容易再進入最佳的狀態;人生的賽局亦是如此,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多懈怠的機會跟理由。

 

<<賽局的本質,就是不斷淘汰>>

你也許曾發現過,過去某些紅極一時的知名人物,慢慢都隨著時間消聲匿跡了;許多人都曾在自己的舞台上、在賽局中佔據領先的地位,但也同時不斷面臨淘汰的威脅。

其實無論在人生的哪種面相,人與人之間都在不斷競爭:你與同事競爭、與不同部門競爭、與其它求職者競爭、與同業競爭…當然,你也在與自己競爭。這樣的過程不斷重複,往往就會有人開始落後,甚至消失。在今天的社會裡,一個人無論多有本事,只要稍微失去了競爭的動力與技能,他很快就會在社會中面臨淘汰,甚至可能無法再翻身。

因此我建議各位,一定要詳細訂替自己在人生賽局中做好規劃,找到一個最值得你學習的標竿,然後緊緊的盯住他、學習他,並讓自己永遠保持在前段班的位置。只要你堅持努力、堅持爭取,而且敢於夢想、敢於追求,那麼你一定能夠在人生賽局中大放異彩,獲取最終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