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aising-hand.jpg

大海裡的生物們,和陸地上沒有不同,都分成「掠食者」和「被掠食者」,這兩個族群都必須努力,「掠食者」為了捕獲食物而努力,「被掠食者」為了逃避「掠食者」的獵殺而奮鬥,相同的,他們都是為了生存。

 

其中,同屬「被掠食者」族群的蛤仔、烏賊和旗魚成了莫逆之交。

 

有一次,他們聊起自己的求生本能。

 

烏賊得意說:「我的本領可厲害了,每當敵人出現,我會噴出墨汁來阻擋對方的視線,等對方看清楚時,我早已逃之夭夭,敵人也只能莫可奈何了」。

 

旗魚接著驕傲的說:「這有什麼了不起,我是整個大海裡面游泳速度最快的,只要我鼓起全力,時速可以超過一百二十公里,哼!敵人才追不到我呢!」

 

蛤仔聽到他們的對話,笑著說:「幹麻那麼麻煩,你們看看我這兩片堅固的殼,每當敵人出現,我只要狠狠把我的殼關起來,敵人根本沒辦法動我,我在殼裡面還可以睡個午覺,多麼悠閒自在啊!」

 

話還沒說完,四周突然一陣騷動,許多「被掠食」族群快速逃離現場,同時大喊著:「快跑啊!有敵人。」。

 

烏賊馬上發揮本能,噴出黑又濃的墨汁,趁亂逃跑,旗魚也以最快的速度,一下子就逃之夭夭。

 

蛤仔非常緊張,把自己的兩片殼合得好緊好緊,緊到連點縫隙都沒有,待在殼裡面的他,只能等待,等待敵人離去,等待危機解除。

 

等了好久好久,彷彿經過了好幾個世紀,他鼓起勇氣,偷偷打開一點點的縫,透過縫隙看到外面情況,似乎已經穩定,他才慢慢展開雙殼,準備迎接暴風雨後的重生。

 

他張開雙眼一看,外面的情況是平靜沒錯,但是,環境似乎有點陌生。

 

「我到底在哪?」他疑惑想著。

 

突然,前方斗大的幾個字吸引他的目光…『蛤仔,一斤一百元』。原來,他身邊滿滿都是被漁人捕獲的蛤仔們,他們正「安全」的躺在魚市場裡,等待人們選購。

 

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當成笑話來看,也可以拿來自我反省,問問自己:「每當重要關頭,我是屬於主動積極迎接改變?還是被動消極不敢面對呢?」,當面臨改變與挑戰,我們是不是和故事當中的蛤仔一樣,選擇逃避退縮,最後,只好任由別人擺佈。

 

人生有太多的時候,面臨選擇,尤其在關鍵時刻,多數人選擇了退縮,至少那樣是安全的,頂多事後懊惱頓足,反正,又不會少塊肉,有些人卻選擇主動爭取,主動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能耐,爭取屬於自己應有的權利。

 

求學時期,多數人有這樣的經驗:

 

當老師需要一個自願者上台,演算題目或是複習課程,只見全班同學一定會不約而同低下頭來,心理面開始默唸著:「千萬不要叫我,千萬不要叫我…」,好死不死,通常頭最低,內心聲音越大的,越容易「中獎」。當「中獎」時,心理面的聲音馬上變成:「唉!我就知道會是我」。

 

這樣的經驗,到了職場也屢見不鮮。

 

李祥在這家公司也有段時間了,老是現在的職位不上不下,看著同時期的同事一一晉升,連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也陸續找到更有發揮的好位置,李祥心裡面怎是一個「嘔!」字可以形容。

 

他工作績效不好嗎?也不會,每年的考績說不上最優,也算得上中上。他的人際關係沒處理好嗎?也不見得,同事都很喜歡他,至少,李祥在辦公室裡屬於「無壓力」型員工,對長官沒壓力,反正交代的事就照辦,對同事沒壓力,互動相處也很自然。

 

那他的問題出在哪裡?其實,他曾有兩次晉升的機會,第一次,當部門經理約談,希望了解他的生涯規劃,事實上,是在暗示公司有意願調動他的職位,讓他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沒想到,內心高興不已的他,為了表示謙虛居然說:「以我的能力實在對新職務沒有把握,但是,我會努力認真的」。

 

瘋了!真的是瘋了!公司怎麼會派任一個「對新職務沒把握」的人上任呢,當然,這次機會他因此落空。

 

第二次的機會就更不用說了,那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公司要成立一個全新的部門,經營一個全新的市場,老闆的口袋人選有三位,實力在伯仲之間,李祥名列其中,正當其他兩位競爭對手如火如荼準備、打聽,還主動表示強烈意願。李祥的「謙虛美」又發作了。

 

「只要有能力,有實力,其實不用太多的爭取和宣傳,別人自然會看到我的努力」他如此告訴自己,神情就像考試的時候怕被老師點名一樣。

 

自然,這次的職務調動又沒有他的機會。

 

問問自己,是不是也和李祥一樣:工作努力,卻不懂得在升遷上主動爭取,這無異買的張彩,心裡面期待中大獎,卻連主動對都沒做,當好的機會都被人爭取,自己才開始怨天尤人,抱怨時運不濟,抱怨老天不長眼。

 

問題是,老天就算長了一對大眼睛,要看芸芸眾生那麼多人,如果眾生們不把手舉高,讓「目標」顯著一點,老天又怎麼見的到我們,不是老天不長眼,而是有太多人習慣躲著不讓老天看見啊!

 

這是個「敢秀」者的時代,不要你華而不實,譁眾取寵,沒有真本事的人,也許能唬過人一時,終究還是會被看破。重點是,除了厚實自己的實力之外,更應該高高舉起自己的手,讓別人看見你的努力,讓貴人看見你的自信。

 

只會「默默耕耘」的人,不但不會「含淚收割」,只怕「含恨終生」,快吧!舉起手,喊:「有!」。

 

By Life Coach首席講師陳彥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