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8975129_1f47ef172e617e8211a9691d1545fa14.jpg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班,是我每天早上的例行行程。

 

今日,一如往常地搭乘捷運上班。在擁擠的車箱中,沒有座位是正常的事情,今天特別幸運,有一位乘客中途下車了,我可以坐在座位上悠閒的看報紙,整頓上班的心情。

 

在人群的夾縫中,我看到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婦,想到自己曾是一名孕婦,種種不變之處,二話不說,立刻起身-----『讓座』,雖然為善不欲人知,但是心中總是期望得到一句感謝或是一個微笑,這也是人之常情吧?

沒想到,這位孕婦所給予的,竟是冷漠的表情,就連一個最簡單的點頭都沒有。頓時心情盪到谷底,原本認為lucky的心情,突然被「早知道不要讓座給她」的想法而掩蓋。

 

究竟自小所學的「日行一善」,是否是正確的事?從小老師教導的生活倫理,是否是正確的事?

 

突然,我發現,好可怕喔!光是一個負面的情緒,竟然讓自己試圖質疑以往所學...

 

如果,讓座是一件美德,那麼,我們做對的事情,為什麼還要讓自己的心情陷入無可自拔的低潮深淵呢?

 

當發現我們無法改變我們所認為不完美的大環境時,那何不轉變一下,由改變自己的觀念與心態開始,因為我們就是構成這不完美大環境的一份子啊!更何況「事實」已經發生了,我們無法改變,唯能改變面對事情發生後的態度。

 

生活中難免被負向情緒所困擾,因著「自我覺察」的能力提升,當覺察負向情緒來臨時,可以思考著,面對這件事,我是否還有其他的選擇,開啟自己思維另一扇窗,協助自己跳脫當下。

 

因此,面對這件事情,我有幾種選擇:

一、繼續生悶氣,質疑自己為何要讓座給她,沒得到良善的回應,還讓自己站在擁擠的車廂中。

二、直接盯著那位孕婦,當她與我四眼對望的時候,再給她狠狠的一眼。

三、阿Q一點,不理他,只為了自己做了一件好事,日行一善而深感愉悅。

四、寫篇文章抒發心情。

五、……

哈~哈~哈~因為替自己多開了幾道窗,突然發覺,我早已經脫離了「質疑自己」的負向情緒中,更因此發覺「開窗」的樂趣喔~~

 

當然,我相信,讓座,還是一件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