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卻是一定不會成功」,聽起來是老生常談,倒有幾分道理,如果,你自認埋頭苦幹蠻幹,卻一直幹不出什麼好名堂,那你應該看看這篇文章。

 

別人眼中的他,是個不折不扣的「超級幸運兒」。生長在平凡的公務員家庭,擁有的卻是比大部分人多的好際遇。

 

預官退伍,沒有求職經驗的他向三十三家企業遞送履歷,居然得到三十二家的面試機會,更幸運的被其中三十一家錄取。

 

從此,開始他幸運無法擋的人生。

 

48d8d8b622357.jpg 

 

第一份工作,他選擇了當時所有畢業生最嚮往的公司─IBM,半年後,接受惠普公司(HP)挖角,幸運的不只這些,他接下來的工作履歷如下:飛碟(當時一流的唱片公司),不到三十歲就空降到東元公司接受經理職位,緊接著加入微軟的行列成了資訊業的王子。

 

幸運沒有因此結束,他後來陸續成立工作室,成為專職作家,三十三歲已經擺脫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專心做個很忙碌的「退休人」,不用擔心老闆眼色,不用害怕客戶拒絕,只專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若不是祖上積德,那一定是天天燒好香。羨慕吧!他真的很幸運!

 

他是「吳若權」,一個讓我敬佩的企劃顧問前輩、一個才華洋溢的作家、一個人人稱羨的「多職人」。

 

我曾經認為,他是多麼幸運啊!為什麼所有的「貴人」都願意幫他?為什麼全世界的好運都發生在他身上?為什麼別人和他一樣努力,卻不見得有跟他一樣的成就?他到底做了什麼?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直到,聽到一段關於他的訪問,談到他的成長經歷。

 

原來,那三十三家企業,他不是隨機挑選,而是從一流財經雜誌中一家一家挑選出來,每一家都是自己認為有發展性的,每一家都是跟自己興趣才能較符合的,當然和企業本身就比較容易「看對眼」。

 

原來,當時那三十三份履歷,每一份都是手工精製,超過三十頁的詳盡內容,甚至還在一開始附上索引,貼心讓面試官參照,親筆畫上精美插圖,讓履歷顯得莊重又輕鬆,根據不同公司屬性,履歷調性也不盡相同,當面試官見到如此清晰用心的履歷,當然被打動。

 

原來,後來所有的工作經歷,都跟他擅長所學有關,他不輕易轉換到全然不同的產業,因此,每一次的職場轉換,對他而言只是經驗的增加,能力的提升,並不需要歸零重來。

 

原來,他本本暢銷的書籍,是他持續堅持寫作這習慣的成果,他樂在其中,更因分享而感到愉快。

 

原來,他不只努力,他比別人更懂得善用所長,「有效率的努力」,當然,可以在每一份工作中完全發揮到淋漓盡致。

 

幸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好運氣,往往是好爭氣的人,才能掌握。

 

我們時常羨慕別人,我們不斷怨嘆自己。羨慕別人的幸運,怨嘆自己楣事連連,羨慕別人福星高照,怨嘆自己衰神相伴,羨慕別人貴人相助,怨嘆自己遇不到伯樂。

 

別羨慕,別怨嘆了!羨慕別人,是浪費時間的行為,怨嘆自己更是蹉跎生命的舉動,何不把這些時間拿來,多一點努力,加一把勁。

 

如果你真的很努力,總是時運不濟,也許你要思考的除了努力,還有「效率」,無頭蒼蠅式的努力,只是白費功夫,累的人仰馬翻,得不到同等報酬。

 

美國的品質管理大師愛德華‧戴明曾說:「盡全力做好事不夠的,你必須知道該做什麼,再去盡全力做好」,也就是說,盲目的努力是不對的,你應該更有效率。

 

許多計程車司機大哥,每天工作超過十五個小時,酬勞沒有因此和努力成正比,他們不努力嗎?他們真的很努力,那獲得為何比不上努力的程度呢?

 

我曾經在高雄遇到一個「黃金計程車司機」,他的經驗值得參考。

 

黃金生,是他的名字,在高雄開計程車已經超過二十年,透過公司同事的推薦,我搭上了他的車。

 

上了車,在講明目的地之後,我習慣性的多問了一句「最近生意好嗎?」,根據經驗,大部分司機的回答不外乎是「還可以」、「普通耶」,有些甚至就開始抱怨起景氣啦、物價之類,沒想到著個「黃金」司機〈他的名字前兩個字〉,給我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他告訴我「最近生意很好,而且似乎越來越好」。

 

聽到這樣出人意表的回答,我當然不放過自己的好奇心,又問了一個問題「一個月大約可以跑多少錢啊?」,他說「都固定有十幾萬」。這個答案,更令我大吃一驚,吃驚的在兩個部份,一個是金額,一個則在「固定」。

 

他每天工作的時間不超過八小時,收入卻是其他司機的加倍,秘訣也在「有效率的努力」。

 

他不把時間花在路上漫無目的亂駛,而把大部分精力花在經營老顧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他不但遞名片給我,在名片遞過來的同時,還主動建議我把他的電話輸入手機裡,以方便下次叫車,這種細膩的動作,可能連從事業務工作的人都不見的會注意,卻也是他「有效率的努力」的表現。

 

他努力記下這些老顧客的習慣,這些老顧客的名字,這些老顧客習慣去的地方,這些老顧客習慣走的路線,於是,老顧客成了老朋友,也就更放心搭黃先生的車。

 

他努力嗎?他沒有花許多的時間,也能讓他的努力變的更有效率。

 

散槍打亂鳥的時代過去了,請精準發射你槍裡的每一顆子彈,努力可能會有收穫,但是,有效率的努力才會讓你荷包滿滿,大大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