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曾經做過一個關於「台灣人的願望」的統計報告,赫然發現臺灣人高居第三名的願望是「成為快樂的人」,這個結果或許不令人意外,只是,如果大部分的人不快樂,大部分的員工感受不到工作中的開心和成就感,企業有怎麼能夠創造最佳績效與獲利?

 

「快樂學」成了這個時代的顯學,哈佛大學開設的相關選修課程,更創下了記錄,每學期超過1400人選修,超過總學生數的20%,面對這樣的趨勢,企業更應該把創造一個可以讓員工快樂工作的環境當作是首要工作。

4037444670.jpg  

人力資源相關部門,往往在企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只要跟「人」(員工)有關的事情,都必須負上很大的責任,面對這種越來越不快樂的職場氛圍,其實,你可以這麼做:

 

 (一)提供更暢通的溝通管道:負面情緒往往是一點一滴累積來的,許多負面的情緒都是因為溝通不良,職場中的溝通包含了同事之間的溝通、主管下屬間的溝通、跨部門的溝通,以及員工與公司的溝通,暢通的溝通管道指的是員工可以發表自己的想法和看法,看法不見得被採用,卻會被尊重。其中,尤其員工和公司的溝通特別需要被鼓勵,建立能直接跟高階長官溝通的信箱是非常重要的方式,透過直接的互動,不僅更能建立共識,也能讓員工感覺被尊重。

 

 (二)舉辦軟性聯誼活動:較多員工的中大型公司,由於部門較多,員工彼此互動的機會較少,這時定期舉辦聯誼性質的活動就非常重要,上班時間內,大部分員工埋首工作,也沒太多機會跟同事有更深入的互動,舉辦類似:趣味運動會、旅遊、知性之旅,不僅打破工作上彼此的距離感,還可以協助員工減壓放鬆,何樂不為?

 

 (三)鼓勵創意,帶頭玩工作:創意往往來自於熱情,樂在工作,對工作有熱情,當然創意就會源源不斷,當員工有創意時,不管創意本身是否成熟,都必須以鼓勵的態度面對,主管本身更務必視工作如遊戲般有樂趣,這幾年總在尾牙看到CEO們作了許多突破性的裝扮和演出,不僅和員工顯得親近,更間接鼓勵了員工能「玩在工作」。

 

不快樂的年代,創造開心職場,將成了企業最佳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