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acher-s-Photo-Contest-Easter-Crafts_featured_article_628x371.jpg

有一種職業稱為「老師」,他們總是在電視上光鮮亮麗,手持指揮棒,口沫橫飛的替你解析股市大盤,充滿無比權威性。仔細欣賞他們的演出,往往發現特別引人入勝,甚至充滿煽動。他們要你加入會員,並承諾加入後提供飆股,讓你短時間發財。

雖然謠傳這類老師報的名牌並不一定準,但他們卻有一大票忠實「學生」,不僅花錢入會,還每天準時看節目。

  

另一種職業,我們也稱之為「老師」,就算你不買股票、不看電視,也一定在學校遇過。他們不收會員、無條件傳授畢生知識,更關心學生品德、充滿為人師表的風範。

然而,他們不像另一類老師光鮮亮麗,也沒有了不起的演說技巧,事實上,他們的工作常令人打瞌睡。

 

同樣是老師,為何一個能說服學生行動、一個只能讓學生打瞌睡?

 

也許你會專注解釋兩者背景不同,但我若問你這兩種「老師」今天同時投入業務工作,你認為誰的業績會比較好?

我在課堂上問過相同問題,有許多回答股票老師的人,最後卻承認自己銷售做起來跟學校老師一樣。

 

我有一個簡單的評量標準給你參考:在你使盡渾身解數「賣」完以後,客戶通常會多問一兩個問題,還是直接說他會認真考慮?

 

前者代表你的話充滿吸引力,客戶就算現在不行動,也願意多了解。

後者就不用說了,就算客戶真的要考慮,你的煽動力也是「零」,因為那代表你說的話未產生直接效益。

股票老師為何能透過電視煽動客戶?我認為下述六大關鍵不可或缺,而且還是銷售話術設計的精髓:

 

一、差異性說話技巧:

股票老師說話融入情緒,有時興奮無比、有時語重心長,再透過語速、音調與口吻的表現,所以能快速感染你,讓你高度專注。業務員應該常問自己,你說話的方式 (而非內容) 是好笑,還是令人打瞌睡?

 

二、具有目的性的談話:

股票老師要收你會員,所以他當然要告訴你一大堆加入的好處、如何賺大錢等等。業務員要知道,客戶其實懶得聽話術,他比較想知道你的產品到底如何幫助他。

 

三、吸引人的表達特質:

股票老師懂得善用本身特質,不管摔筆還是擺臭臉,效果都能扣人心弦,讓你捨不得轉開電視。想想你的銷售表達是否吸引客戶?如果一成不變,乾脆弄台錄音機把話術錄下來吧。

 

四、個性化的特色風格:

換句話講,有些話就算不是人人愛聽,你也要照講不誤。

股票老師經常罵別台老師,因為那樣不但顯示風格,還會讓學生認為自己的選擇正確!業務員也一樣,你當然不用貶低別人,但若你講話有大嗓門的特色,就算有的客戶不喜歡,我也建議你繼續保持。

 

五、用說的不如用演的: >

股票老師充滿煽動力,是因為他將自己當作煽動群眾的希特勒,而不是月薪兩萬五的解說員。

角色一換,氣勢自然不同,所以你該把自己當Top Sales,而不是考核邊緣的小業務。

 

六、想著觀眾的情緒:

最後一個重點也是你最該注意的,就是心裡要想著客戶。

當你說話針對對方的情緒,你的話就有煽動力,否則就像打卡上班的公務員,跟沒生命的棋子一樣。美國總統歐巴馬 (B. Obama) 在演說時,總會抓時間停頓,因為他懂得觀眾情緒需要發洩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