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16370848292.jpg

《Cheers》在2010年四月份的雜誌有一份調查:「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大調查排名,統一企業硬是擠下中華電信及鴻海,成為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最嚮往的第一名企業,而第二、三名分別由誠品、統一星巴克奪得。Cheers表示這項調查反映出這些品牌在年輕人心中已經從「消費者品牌」,提升到「雇主品牌」。不過仔細從旁觀察這前三名企業,他們所營造出來愉快的工作氛圍,充滿活力的工作熱情,或許才是讓大學生最嚮往的工作環境吧!

 

    我們從第三名的星巴克來看,他們的成功完全建立在員工與企業的關係上,把員工當成第一層顧客在討好,除了給予完整的教育訓練,更是會公開激勵與表揚夥伴,不吝於讚美員工,讓他們更有信心及熱情來面對並完成自己的工作。

    前任福特汽車總裁皮特森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寫紙條稱讚員工。他說:「你每天最重要的十分鐘,就是你花在鼓勵員工上的時間。」然而在職場當中,最缺乏的潤滑劑就是主管對員工的讚美,若是能以讚美代替責罵,相信工作環境的氣氛一定會有所改善,並且讓員工更愛公司。當然讚美也是有技巧的,要如何以讚美激勵員工,你可以這麼做:

  

一、真誠的發掘優點:

這裡談到的優點不單單只是看得到的外表,而是針對個人的工作表現或是他們所顯現出來的個人特質,給予適度並且具體的稱讚。剛開始可能會不太習慣,然而只要仔細觀察一些小細節,每個行為背後一定都會有正面的動機,適時的讚美他人,真誠的表現出來,他們會對於主管的讚美銘記在心,並會在日後以實際行動回報在工作上。

 

二、即時的給予讚美:

無論是公司內部的大小競賽,或是爭取到某個大客戶的訂單,只要有任何傑出的表現,不用等到比賽結束或是頒獎典禮,在過程當中便可給予喝采!即時性的讚美,除了讓員工覺得主管隨時在關心他的表現,讓他覺得他是很重要的,在過程當中更能激起他對工作的熱情!

 

三、大聲的表揚激勵:

「大力讚賞」也是在職場中必要的工作強心針,除了可以讓受稱讚的員工有榮譽感,更能夠藉此激起大家的良性競爭,帶動整體氣氛,因為每個人天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讚賞,都需要被認同的感覺,所以公開表揚更能夠讓大家了解個人及公司的價值在哪裡!唯有讚美可以激勵同仁的士氣,得到最佳的成果。

 

就從這一刻開始吧!養成真誠的讚美他人的習慣,工作熱情自然而然會充滿整個辦公環境,激發員工的戰鬥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