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故事。 

一個出生貧寒的小夥子,苦讀向學終於考上人人稱羨的知名大學。開學第一天,主動跟坐在隔壁看似公子哥裝扮的同學打招呼,沒料到同學看他一身老土裝扮,很不客氣的問:「你哪來的啊?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可是出生在傳奇的企業家族,我的祖父一手建立了他的企業王國,他的故事實在應該放進教科書中,讓你們這種沒見過世面的孩子開開眼界」。

 

小夥子倒沒表現出太大的驚訝,只是淡淡回應:「真是了不起,我跟你不一樣,雖然沒有生長在傳奇的家族,但是,我將成為我們這個家族的傳奇,讓後代以我為傲」。

4bd83242bfdb7.jpg  

我經常受邀在不同類型的「創業說明會」演講,面對求職的社會新鮮人,我總習慣問:「你期望找到什麼樣的工作?你期望在工作中獲得什麼?」,得到的回答往往不外乎:「都可以」、「安穩就好」、「我不知道耶,就都看看」,相較幾次遇到中國大陸的學生,他們總是充滿企圖心的告訴別人,他對未來的規劃,他對自我的期許,兩相對照,真讓人對於台灣的競爭力感到憂心。

 

受到環境的影響,很多人已經忘記自己其實可以過的更好,因此安逸於現況,有些人則是連嘗試都不願意嘗試,就放棄了許多天賦的能力,選擇過「安全」的生活。

 

這種安逸感,讓許多人開始習慣小看自己,只看自己的缺點,忘記了自己的優勢,只專注自己沒有的,忽略了自己身上滿滿的資源,這樣的生活,讓許多人失去鬥志,沒了方向感。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不同領域的台灣之光在今年度發光發熱,從選秀節目爆紅的小胖─林育群、台東的愛心菜販─陳樹菊、到溫布敦網球公開賽擠進前八強的盧彥勳,以傳統對成功的定義來看,他們未必稱得上『成功』,但是他們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把自己的能力放到最大,成就了非凡的人生。

 

專注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極致,就是非凡;放大自己的眼界,提高自我的期望,堅持把事情做到最好,你我都可以『成為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