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是否參加過合唱團,或是看過合唱團表演?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合唱團,不過就是大家一起唱一首歌,但在合唱團當中,卻是有明確分析每個人聲音的音域及音質,將每個人分配到適合的聲部,分別做不同的訓練,再想辦法將大家的聲音合在一起。在一個優秀的合唱團中,沒有人是明星唱將,但卻也是缺一不可,要將歌曲詮釋到最美的境界,必須靠每個人穩住自己的旋律不受其他聲部影響而走音,同時也不能過於大聲將其他聲部的聲音蓋過,這是需要很多時間及精神才能做出的完美表現!在團隊當中,亦是如此。一個好的團隊,能將所有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把困難的事情變得容易,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

 

「克服困難險阻的最佳方法就是團隊運作」-科林‧L‧包威爾(Colin L. Powell)

2284661_234624003_2.jpg  

1+1+1>3,是絕大部分團隊的期望,只是在成功整合彼此力量之前,卻更容易消耗在溝通之間,最後導致整體力量是1+1+1<3,甚至1+1+1<1的情況。就像拔河一樣,一開始大家各拉各的,出力的時間都不一樣,前一個人出的力消耗在後一個人身上,造成無效力量;當領導出現的時候,以哨音引導著所有人在同一時間出力時,使每一股力量都是有效力量,此時,這一群人才叫做團隊。

 

要怎麼擁有一個好的團隊?

團隊績效高超與優越組織文化的出現往往都不是意外,而是有脈絡可循的,要建立並領導優質團隊,我們可以簡單的找出下列幾點:

 

一、找出團隊文化

在建立優質團隊,首要就是先找出你們的團隊文化,例如遊戲公司所營造的氣氛就會比較接近歡樂、輕鬆的工作環境,讓員工能輕鬆的創作出有品質的遊戲;保險公司所營造的氣氛便是熱情、積極與永不放棄的氣氛。創造高科技產品的科技公司,工作態度就要比較嚴謹等等,這都是屬於文化的部份。擁有好文化,員工也就更容易達到重要的團隊目標與願景,得到好績效。

 

二、排序願景目標

第二就是要針對完成願景的目標依重要性排序,避免急事緩做的情形發生,比如說,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期間的目標非常明確,他打算透過一場發自基層的成功改革行動來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方向感非常明確是有助於發展出基本的關鍵議題與優先順序,因此他從基層開始一路努力,由下而上,給了美國民眾希望,最後也為他贏得了美國總統一職。

 

三、淘汰無心成員

在團隊中,每個人都適合團隊文化是很重要的事情,不適合團隊文化的人,在團隊中容易造成不良影響,該團隊成員就必須要有所去留。這麼說好了,當團隊文化是熱情、積極、永不放棄時,在團隊中卻出現一個不怎麼熱情的人,在團隊中訴說著,他的工作目標有多困難、要達到是不可能的事情等等,這樣的聲音,在團隊中會漸漸造成腐蝕,進而讓團隊癱瘓,如果這樣的人擔任重要的職務,便更容易影響更多的人,使得該單位或子團隊的績效低落。

 

四、廣納多元人才

在適合文化的前提下,廣納多元人才與意見,才能使團隊有更多創意,才可以使團隊跳脫既有思考模式,進而以不同的效果完成目標。也就是,如果五人團隊中的成員是企管系、資工系與電機系所組成,針對同一目標,一定會比只有企管系或只有電機系的團隊來的更有創意、更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五、釐清成員角色

釐清每個成員的角色與興趣,考慮在團隊中所需負責的部份,才能夠發揮團員的最大效益。在領導者的角度來說,成員的能力發揮程度,取決於有沒有給予高度自由的空間。以一艘船來說,如果船長去做航海士的工作,又想關心廚師做菜做的好不好吃,卻忽略了最重要的掌舵的工作,不僅僅耽誤了航海士與廚師的工作,還會讓整艘船迷失方向,得不償失。

 

清楚又有效率的管理,讓團隊不只是團隊,更是創造高績效、打遍天下的夢幻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