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458-s.jpg  
經濟日報,今日《NLP時間與心態管理》課程中所提的內容有非常詳盡的報導,
感謝記者潘俊琳的主動認識與報導,
以下是本次報導中的內容....
 
===========================分隔線======================
經濟日報/2011年6月27日/C10版/經營管理
記者
【潘俊琳、何秀玲】
 
善用時間矩陣,擠出時間來!
 
一天有24小時,一年有365天,老天爺給大家的時間都一樣,有人可以從容規劃時間,大多數人卻都覺得時間不夠用。然而時間就是「重要性」的安排,與其硬要擠出多餘的時間,不如試著重新組合事情的輕重緩急順序。

人生教練首席講師陳彥宏表示,人生可以切成身體健康、工作財富、人際社交、家庭天倫和精神生活等五個層面,也就是所謂的「人生輪」。人生輪的比重,每個人的要求和付出都不同,如果能將人生輪的比重和個人時間規劃互相搭配,人生的滿意度就會大幅提升。

人生輪排序  搭配時間規劃

陳彥宏指出,覺得時間不夠用,通常是人生輪中最期待的部分,反而得到最少時間。例如希望家庭美滿,但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工作。這是一個時間分配上的迷思,就像是不斷重複錯誤的行為,卻希望人生截然不同。

陳彥宏以時間矩陣分析,事情可以用輕重緩急畫成一個時間管理矩陣,然後分成重要緊急、重要不緊急、緊急不重要,和不重要也不急等四個象限。

大家都知道重要緊急的事情要先做,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情擺在最後,但卻常把「重要不緊急」和「緊急不重要」的處理順序給搞錯。

陳彥宏認為,重要不緊急的事情要比緊急不重要事情先做,因為緊急但不重要的事,可以授權處理或委託代辦,像是廁所沒了衛生紙,或是朋友在不預期的時間內打電話來,這些都算緊急但沒那麼重要的事,就算都不管它,它可能也會隨著時間自然消失。

但重要不緊急的事,如果一直不處理,那就會升級成為重要且緊急的事,且會愈積愈多。這就是大家常抱怨時間不夠用的原因之一。

陳彥宏表示,想清楚自己人生輪的排序,並將之納入輕重緩急的時間矩陣中,效率就會出現,人生的滿意度也會因而提升。

「時間管理的技巧,在於善用時間表按表操課。」盟亞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陶淑貞表示,上班族可依照企業的核心價將工作排序,尤其現在流行的智慧手機,無需紙本,在內建的行事曆上打上今日備忘,只要一打開手機,就能知道今天要做的、該處理的工作為何。

重要又緊急  第一優先處理

陶淑貞認為,把握「今天的重要事情不做,明天就變成緊急事」的原則,才能將工作的優先順序排清楚。將最重要、且緊急的事情排在第一位置,重要、但不緊急的工作才放在第二順位。「就像臨時打來的電話,雖然很緊急,有時卻不重要。」

「想讓自己不加班,可先把行事曆中的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下班時間,排好休息和生活有關的活動。」盟亞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顧問陳奕帆建議,先把個人生活塞滿後,才能給自己壓力,告訴自己每天下班後的晚上都很重要,因此工作必須更有效率。

在工作上,若不將優先排序,會發現工作量常是無限延伸,下班時間依然是上班時間,毫無效率可言。他說,人往往有惰性,常拖延到最後一刻,加班成為家常便飯,讓自己失去該有的個人生活時間。

八大協奏曲  均衡工作生活

「沒計畫的時間,就是別人的時間。」陳奕帆解釋,這是指沒有工作目標的人,屬於隨意型工作者,總是在他人尋問是否能幫忙時,只能協助別人完成目標。上班族應該清楚、找到自己的工作目標,朝著目標有效率的前進,自然可以減少加班。

想在短時間內,完成交辦的任務?陳奕帆提供創意、領導、有效性、整合性、協調性等五技巧。

用「創意」想出如何最 少的投入,換取最大的產出。主管用「領導」,讓下屬作該做的事,而非親力親為。「有效性」則是在一個月,觀察自己生理、注意力是否清晰或混沌;心理狀態是 理性或感性,視情緒狀態才能在工作上做出適當的決定。「整合」指物以類聚,將相同的事情、功能整合,能獲得最大效率。和團隊的「協調」也十分重要,和夥伴 溝通、報備,讓對方知道自己目前的工作狀況,團隊工作更能順暢進行。

陳奕帆也表示,上班族應均衡人生的八大協奏曲,排序後就是健康、家庭、人際(人脈存摺)、休閒、進修、心靈成長,最後才是財富和工作。陳奕帆建議,上班族應該均衡工作和生活,並且享受當下,真正充分均衡人生八大協奏曲,才是真正成功的人生。 
 
===========================分隔線======================

NLP時間與心態管理 第三期(加開班)

時間:2011年7月3日(日) 下午1:30~5:00

地點:天下一家共融廣場(新店市中興路三段219號2樓203教室。捷運大坪林站2號出口)

報名專線:(02)8251-0718

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