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如此惡劣的大環境,我認為,凡是上班族都應該像烏龜學習。既然已經是上班族了,就得以此身分想辦法活下去。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什麼是成功?能夠活下來,不被淘汰,就是成功。

當別人都被環境與景氣淘汰的同時,你還能想方法設法活下來,你活著而別人被淘汰了,那剩下來的人就是成功的。

這不是什麼精神勝利法,因為不景氣淘汰了弱者,弱者從而交出了他手上所擁有的客戶與市場,

存活下來的贏家才順理成章的接收了失敗者的市場,讓自己變得更加壯大。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說過,做生意就是和對手比氣長,只要別人倒下你還沒倒下,那就是你贏了,

贏者全拿。施振榮和郭台銘所說的,其實是同一個意思,也就是無論如何,要想辦法讓自己繼續留在場上,不要被淘汰或換下場休息。

 

烏龜哲學-認定目標,勇往直前
  上班族不想被淘汰,不想被換下場,想堅持到最後,我認為「烏龜哲學」相當值得推薦給大家。


  我們都知道,烏龜平日看似慢吞吞的移動,但卻是相當堅持的,只要選定了目標,就會不屈不撓的往目標邁進。龜兔賽跑的寓言中,烏龜之所以贏得最後勝利,就是它不屈不撓,決不輕言放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也不做各種負面幻想,接到任務,盡自己的能力去做就事了。

  如果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中,有外力干擾,此時,烏龜擁有的一身硬殼,就能發揮功效了。當烏龜碰到外力攻擊干擾時,就會把最脆弱的頭和四肢往龜殼裡縮,任憑外在環境如何打擾干預也不為所動,直到外力攻擊消失後,才會探出頭來繼續活動。

 

縮頭烏龜的正面意義
  不過,因為烏龜遇事總愛躲進龜殼裡,以至於有人以「縮頭烏龜」形容怕事的人。但是我認為,「縮頭烏龜」並非怕事,而是因為懂得有更為遠大而值得堅持的目標等著它,不願意被中途外力的干擾打亂了時程或分心,為了杜絕不必要的外力干擾,杜絕外力的打擊與阻礙,乾脆躲進龜殼裡。任憑別人在外面如何敲打攻擊,從外面的角度看起來烏龜好像非常懦弱、飽受欺凌,但其實烏龜根本不在乎。在烏龜的眼裡,只有完成目標一件事情,其他的它都不在乎。

 

不與人爭、比較,堅持走自己的路
  不願與人爭,不管外力的嘲笑、羞辱與攻擊,堅持走自己的路,朝自己的目標緩步推進。廣達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電子大廠,董事長林百里推崇的「烏龜哲學」,堅持目標,堅持做自己,不與人爭,只朝著自己的目標慢慢的走,不管別人的看法,不與別人比較,正是帶領廣達邁向成功卓越的關鍵。

  烏龜哲學在動盪蕭條的時代更顯得有用。大環境的不景氣,就像有人拿了一把超大的槌子不斷追打你,希望你放棄自己原先的目標,屈服於外力。抱持「烏龜哲學」,把所有干擾你的外力都屏除在外,堅持自己認為對的道路,慢慢走,想辦法活下來。不想被淘汰,那麼就當隻默默為目標而努力堅持,不被外力干擾打亂方向的烏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