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優點、活出自己

 

 
在職場,我遇過不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擁有成就的人,發現他們不一定都是天賦異稟或資質聰穎,但他們大多是有強烈意願想要成功的人。在他們身上,我發現,其實,成功並不一定落在優秀的人身上,成功是落在很想成功的人身上。

賴利包熙迪與瑞姆夏藍在其合著的《執行力》一書中說:「執行是一種紀律,是策略不可分割的一環 ( 是策略的根本)」。作者還提及:「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

策略與執行力,如何善用,才能為彼此加分?有些人一輩子都在空想作夢,最後一事無成;有些企業每年花太多時間思索策略,卻未見執行後的競爭優勢。知而未行,仍是未知。知之真切篤實便是行,行之明覺精察便是知。

前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的《致勝》一書中也說:「一份好的使命聲明和一套好的價值,會像一巴掌打在你臉上般,火辣辣地那麼具體實在。」書中也說:「披薩店的策略在哪?全都在醬料裡了!」「策略就是一種有生命的、會呼吸的、而且動態十足的賽局。」「如果你想贏,談到策略,務必少想多做。」

● 不要怕辛苦,才有執行力

有一年,擔任幾位碩士生的畢業論文口試委員,席間,有機會聆聽到已逝的長者黃登源教授與席間友人的對話,饒富智慧,分享給大家。 

忘了是因為什麼話題談及「辛苦」與「努力」,我覺得已經不是重點了,但是黃教授這段話:「如果你會覺得辛苦,表示你努力還不夠;如果你現在覺得不那麼辛苦了,是因為你努力後的結果。未來,接觸新的事務後,你又會覺得辛苦了,表示還要再努力。我聽完,心裏想著:「這就是為什麼有競爭力的人,終身總是不斷在挑戰新工作。因為有了新任務,就會再產生一段新的辛苦期,也因為有辛苦的過程,才會提醒自己要不斷學習與努力。」

如果辛苦努力=10,那麼努力多一分,辛苦就少一分。所以,任何事如果覺得辛苦,不要再找任何理由埋怨,將這些時間花在自己做得還不夠的努力上,辛苦就會減少些!

● 執行力,來自常思考 ”下一步該如何? 

有執行力的人,遇到困難總想著下一步,該如何去解決?他們勇於承擔,將過程當作一種挑戰,他們更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解決。沒有執行力的人,遇到困難只想逃避、只想推諉,能少一件事、少點麻煩,何樂而不為?

天下文化出版的《虎與狐郭台銘的全球競爭策略》一書中的「郭語錄」提到幾段有關郭董對「責任」的看法。「一個人是管理不好的,只有你用責任去嚴格要求,他才能做對的事情。」「責任,是管理的靈魂。」郭董更點出了爭功諉過的反思:「每一隻公雞,都以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我想,如果有一天太陽沒出來,這些公雞也會推諉地說,都是別人忘了叫吧!

嘴巴常說:不可能、不知道、不清楚、不想動、不敢試、沒把握、沒經驗;心裡常想:怕失敗、怕犯錯、怕改變;怕挑戰,都是執行力的絆腳石。拋開這些心裡想的、嘴巴說的,執行力才會開始萌芽。

● 執行力,來自正面思考積極樂觀

一個人要有執行力,除了要有目標清楚、方向明確、認真行動、全力以赴外,更需要時時保持正面的思考,降低不必要的爭執與空轉。

常看到一群優秀的知識份子,吵著要沒有標準答案的答案,爭議著各有道理的道理,搶著以自我利益為思考的利益,然後在不斷的引發紛爭、怨天尤人中,陷入空轉。筆者長期擔任企業管理顧問,最常問的一句話是:「What's next?」不論你們現在爭執的是甚麼,我想知道的就是:「下一步如何做?」「沒有正向的思考力,哪有正確的執行力」。

Google 全球副總裁,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博士的《作21 世紀的人才》一書中提及:「消極被動的人常說:事情主導人;積極主動的人卻說:人可以主導或推動事情的進展。」「消極被動的人常說:我父母都有糖尿病,我也一定會患病;積極主動的人卻說:雖然父母有糖尿病,但只要多鍛鍊身體、注意飲食,就能降低得病的機率。」「消極被動的人常說:為什麼都沒有人意到我?積極主動的人卻說:我要學習如何受到重視。」   商業週刊在也曾經報導,正面思考的經紀人業績,比負面思考的人高出八八%;而負面思考者離職率是樂觀者的三倍。

● 找出優點,擺對定點

一個組織總體最佳執行力的表現,並不是每個人都盲目地竭盡所能,或是每個人都無限制地發揮最大能量。一個組織最佳執行力的表現,應該是讓每個人在其適當的職場舞台上,發揮其特有的優勢,並適時扮演著關鍵角色。 

「多元智慧」(Multiple intelligences,MI)理論為哈佛大學心理學家Gardner 教授於其著作《心靈的架構》一書中首度提出,當時包括七項智慧。1995 年,Gardner 教授再提出第八個智慧自然觀察者智慧。Gardner 教授認為智力測驗(IQtest)並不能代表一個人解決問題或創新產品的能力,每一個孩子都具有八種智慧的潛能,家長和老師則是開啟(或不幸的關閉)孩子各項潛能的關鍵人物,這八項智慧分別是: 

1. 語言智慧 Linguistic Intelligence

2. 邏輯數學智慧(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3. 空間智慧(Spatial Intelligence

4. 肢體運作智慧(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5. 音樂智慧(Musical Intelligence 

6. 人際智慧(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7. 內省智慧(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8. 自然觀察者智慧(Naturalistic Intelligence  

由於組織的每個員工都有其見長的智慧構面,故每個個體之智慧價值的衡量,均需以不同的智慧角度來檢視,才會具有實質的價值意義。而若將此多元智慧的觀念向個體之外延伸,其實不只是個體,就連企業、組織或部門都具備本身特有的多元智慧與多元價值(Multiple Values),如何讓多元智慧與多元價值在企業有需要時適時發光,才是管理者應該要具備的技能。

每個企業的員工,都有其獨特的優點與特質,一個好的管理者,應該學習如何去發現每個人的優點,放大每個人的優點,擺在對的定點,進而發揮其最大的綜效。 正面思維的主管,提供正確的行動方向;擺對位置的員工,發揮適當的行動力量。如此,企業不僅有了正向的文化,也將會有正確的執行力。 

● 放大優點、活出自己

許多人求學選擇熱門科系、工作追逐熱門產業,但當你一生都在追逐世俗的熱門,卻一直從事自己不擅長、不喜歡的事情時,如何有熱情?如何有動力? 

你是在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夢想)努力,還是在為別人設定的指標(期待努力?你是要放下自己現有的",去追求別人設定的?還是可以放下別人設定的",開始去貢獻你現有的放下別人幫你設定的熱門""正確"的路,找出自己有熱情的方向,放手投入,自然有機會走出一條全新的正確"的路!

有學生問我:「老師,上次聽您說,現在的您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只享受放大自己的優點。想請問老師,年輕的時候,您曾經努力追求完美而懊惱過嗎?後來又是怎麼調適的呢?」我回答學生:「年輕時,常會因為一點失誤、缺憾而懊惱,所以,年輕時,我雖小有成績,但總帶點憂鬱!後來,進入專業的路上,逐漸被肯定後,有了自信,開始學會面對自己仍有很多缺點,面對自己本來就不完美。後來發現,即使自己有這麼多缺點與不完美,卻仍可以在專業舞台找到自己的天空,於是清楚,原來,人不一定要去將自己的不完美修成完美,人其實可以直接面對、接受自己不完美,然後盡情去找出熱情與放大優點,仍可以開心的找到自信的舞台。」

在《首先,打破成規八萬成功經理人的共通特質》一書中,訪問了八萬個成功經理人的特質發現,他們的成功,並非來自他們想把自己打造成完美的人,他們只是盡情發揮自己的強項。他們的成功,是因為他們總是演奏著自己生命中最喜愛的樂章。

● 勇敢作夢,放手逐夢 

我總鼓勵職場上班族,想成為一個成功的經理人,必須先擁有成功的DNA就是Dream,為自己先做個大夢;接著N就是Network,串連整合所有能幫你圓夢的人脈資源網絡;最後就是Action,成功沒有捷徑,就是去行動。擁有成功DNA,自然擁有執行力。 

堅定一個夢想,一個自己願意花五年、十年,甚至一輩子去實現的夢想。讓自己作個大夢,大到讓旁人聽起來都覺得好笑的大夢。生命有了願意去追逐的夢想以後,每天發生在自己身邊的鎖事、雜務,甚至衝突與不快,都立即顯得微不足道,少了爭執、少了計較,就會多出許多時間去追夢、去行動。

朋友們,做個擁有積極行動與正面思考能力的人,找出屬於你自己的優點、發揮你最擅長的強項,保證人生「活」的很「快樂」、「行」得很「熱情」!

 

陳永隆     現職:交通大學兼任副教授

arrow
arrow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