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新生活

 

快樂  

 

 

聯合國大會於2011年通過將「國民幸福指數」納入國家發展指數的考核中。這一概念用以衡量生活質量,在物質與精神之間尋找平衡。

 

由此可見,國家發展已不只是看整體經濟建設,甚至已經將人民的幸福指數也考量進去,也就是這個國家的人民過得快不快樂,現在的社會不再只強調外在物質的提升,同時也強調內在以及心靈的富足與快樂,但國家的整體政策並不是我們能夠掌控的,與其受制於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不如由自己做起,從自己開始成為快樂的源頭、幸福的創造者。

 

創作歌手戴佩妮曾在她的書【Oh my day】中有一段關於幸福的描述

 

誰說幸福一定要以誰誰誰作標準,我說就有山區的小孩因為第一次吃到了蛋,幸福的笑著哭了,這個就是我的標準,所以你不應該問我"你幸福嗎",而應該是問"你今天幸福了沒?"

 

的確如果將自己框架在某些特定的標準才算是幸福快樂,那麼將會過得非常的辛苦,因為在達到那樣的標準之前都是不快樂的,其實我們更該放開我們的心胸,去發現生活中每一個小確幸,去體會每一個美好事物,就會發現其實每天都可以是快樂的。

 

今年721日,我們與【Life爵士樂團】合辦了一場音樂會,當中有一個橋段是有關於夢想,在音樂會結束之後,我們統計了一下來賓所寫的夢想,原本我們以為寫最多的會是「環遊世界」、「賺多少錢」等等這類的外在物質滿足,結果卻發現最多人寫的是「父母身體健康」,其次是「家人都健康快樂」,原來我們真的都想得太複雜,靜下心來認真觀察自己所擁有的,會發現其實自己的現狀對於某些人來說,已經是過著非常幸福快樂的生活。

 

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正向心理學」教授塔爾‧班夏哈,在來台演說幸福學當中不斷強調「我們在人生的每一個都有選擇」,包含我們可以選擇用快樂正向的心情去面對不順遂的事,而許多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他們對於外在的事物太過直接性的反應,讓自己的內心缺少了彈性思維,並不是發生了不好的事情我們就必須壓抑我們的情緒,而是讓我們情緒的出口擁有更多的可能與選擇,以我自己過去的例子,以前我騎車或開車時,只要遇到塞車、騎車橫衝直撞,或是看起來不太會開車而影響我行車速度的,我都會很直接的大按喇叭,在心裡一直罵,有時甚至會罵出口,當有一天發現我這樣的行為讓同車的朋友嚇到,並且與我的相處都有些擔心的時候,我驚覺這樣的狀況真的需要調整,從此我讓自己對同一件事的狀況有著不同的選擇,選擇超車讓對方不會影響我、選擇改道、選擇體諒對方可能很趕時間、選擇心裡默默祈禱對方行車平安等,我發現當我在內心做出更多選擇的時候,這原本會讓我心情不快樂的事情,都變得微不足道,也讓跟我同車的朋友也能保持愉快的心情,我也更能享受跟朋友相處時的快樂幸福感。

 

保持快樂其實可以很簡單:

 

1. 拿掉自己對於幸福快樂定義的外在框架。

 

2. 感受在生活中每一件微小而切確的幸福。

 

3. 發現並專注在自己擁有的事物

 

4. 讓內心對外在事物的反應擁有更多內在選擇

 

    很開心可以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對於快樂生活的小小心得

 

    最後我也想問問大家「你今天幸福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