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情緒的秘密法則

情緒  

 

情緒管理影響了我們全部的人生,想要擁有美好的前途以及幸福的人生,必定要學好情緒管理。

我們該怎樣把情緒管理做好呢?情緒管理的第一定律是,我們要承認,情緒是非常難以控制的。接受情緒很難管理這個事實,我們才有能力做好情緒管理。戒煙戒酒的人,都要先承認戒癮非常困難,才有可能真心努力去戒除癮頭。覺得戒煙很容易的人,往往也會輕易地一年戒個五、六次煙,還在繼續重複戒煙。美國戒酒協會的第一個信念就是要戒酒者承認自己無能為力,接受自己無能為力,才會有意願去學習、徹底去改變。想要學會控制情緒,要先承認情緒是難以控制的,人們對於自己的情緒無力控制,怒氣來的時候說來就來,我們幾乎無法抵抗。情緒是一種本能反應,自成一個獨立自主的系統,我們要尊重這個獨立反應的系統,不要以為自己可以輕易掌控這個系統。

如果我們難以控制情緒,那麼應該如何管理情緒呢?情緒是難以控制,但是我們看事情的觀點則是可以控制管理的。當我們對某一件事或是某個人有了一種看法,便自動會產生一種情緒。情緒是看法的產物,我們站在某一個角度看事情的時候,自然會產生一種態度,這個態度就會直接牽動我們的情緒。情緒一發動以後就難以收拾,我們只能在情緒未發以前就在觀點與態度上做好調整。如果我們的心態都認為別人是在跟我們作對,我們就很容易跟別人對立起來,產生對立的情緒;如果我們總是覺得別人看不起我們、如果我們總是感覺別人會欺負我們,我們便會有相對應的情緒。大部分情緒管理不佳的人,是因為他們有不好的心態,對別人持著偏激的觀點。想要做好情緒管理,便要從調整心理,改變觀點做起。改變心態才能改變自已。

情緒管理的第二條定律是所有壓抑的情緒,都會以更強烈的力量反彈回來。反彈的力量不一定是以情緒為表現,反而常常是以身體的不適來表現。情緒原本就是直接連結到身體之上,當情緒沒有發洩出來,繼續在身體之中,便會持續影響身體、對身體造成壓力。造成心臟、呼吸、肌肉、腸胃的各種問題。

情緒不能壓抑,要能夠發洩出來,但是情緒太直接的發洩又會造成人際關係的嚴重問題。究竟,我們應該要如何處理情緒呢?首先,我們可以把情緒發洩的時間拉長放慢,讓原本像是洪水一樣濤濤奔流而來的情緒,可以一點一滴像是輕細小溪緩緩流出。像是發脾氣的時候,我們不要在一瞬間讓所有的怒氣都冒出來,一次發出一小部分,以避免突然而來的大量怒氣,讓我們的身體無法承受,也避免強烈的情緒帶給別人許多困擾。

放慢情緒的發洩,就好像是水庫一樣,當洪水來的時候水庫把大部分的洪水貯存起來,只先讓一部分水流過去,其他的部分再慢慢釋放。如果沒有水庫,洪水一下子流下去,會沖毀下游的許多土地。如果讓情緒傾瀉而下,則會沖毀我們身體的各個器官。如果建立了水庫卻把水都貯著不放,幾次洪水下來,水庫也會撐不住,水壩垮了反而會造成更多問題。仔細建立情緒的水庫系統,讓情緒可以適當宣洩,不會過度壓抑,也不會過度發洩,才能夠建造良好的情緒管理,為人生尋找更多的幸福。

 

Dr. Soul 心靈醫生的心靈園地轉文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