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jpg 

連續假期的台北鬧區街頭,人潮來來往往,
一家大型百貨公司為了吸引人潮,在門口舉辦一場名為「發現未來巨星」的歌唱大賽。

這些「未來的巨星」年紀大約七歲到十歲,只見舞臺上精心打扮過的他們,
稚氣的臉龐,不甚搭調的濃妝,頂著大太陽在舞台上載歌載舞,
專注認真的表演,說不上不上專業,倒也吸引不少路人駐足,我就是其中一個。

不經意,聽見台下一對母女的對話。

「媽咪,我不要比了啦!他們每個都好厲害喔!」

「乖!妳比她們更厲害啊!準備了那麼久,放棄不是很可惜嗎?」

「可是,那麼多人在看,好恐怖喔!如果,我唱錯了,或是,忘記歌詞,大家一定會笑我」

「妳希望自己忘詞嗎?」

「當然不希望!」

「那妳希望唱錯嗎?」

「也不希望。」

「那妳希望得到的是什麼?」

女孩認真想了想,回答:「我希望得到第一名,因為,第一名可以得到一台鋼琴,
我好想要那台鋼琴喔,而且,我練習好久了,我才不要丟臉呢!」

媽媽輕拍她的肩膀,鼓勵她:「對啊,妹妹準備那麼久,才不會放棄呢!
更何況,我們家妹妹又不是來比賽的!」

女孩疑惑了:「不是來比賽?媽,那我是來幹麻的?」

媽媽笑著說:「妳啊,是來表演的啊!等等上場就把自己當成是來表演的一樣,你是巨星耶!
台下的人都是為了你而來,不管你唱的好,或是有一點點失誤,他們才不會在乎呢,
對他們而言,妳盡全力的演出,就是最棒的,不是嗎?」

這段對話令我讚歎不已,哇!好有深度的媽媽,
想必她不是催眠大師,就是心理諮商高手,
可以在短短的幾句話當中,讓她的女兒從擔心害怕,變成信心滿滿,
也讓我聯想到前一陣子NIKE針對青少年籃球聯賽,推出一系列的廣告,其中一則平面廣告是這樣的…

地點:籃球場的休息室,時間:比賽的前一夜。

廣告的畫面當中是一個年輕的選手正忙著簽名,滿地都是他已經簽好名字的簽名球,
似乎,預告著這位籃球新巨星,即將伴隨比賽的開始而誕生。

更精采的是它的廣告詞:「巨星只有一位,我準備好了」。

簡單又深刻的十一個字,表現出膽識與勇氣,
更讓我們知道─「先相信自己是巨星,才有機會成為巨星」。這樣的相信,才是真正的自信。

當面臨挑戰,有些人總是退縮,當遇見挫折,有些人常常逃避,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不相信自己」,
不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不相信自己可以突破困難,
不相信自己是傑出的,不相信自己可以有完美演出。

這樣的「不相信」,用在工作中,變成柔弱膽怯,不敢承擔;
用在生活裡,變成退縮萎靡,不願負責;
用在兩性相處間,成了絕對弱勢的一方,永遠以「受害者」的角色自居,
這樣的人,這樣的人生,怎麼可能彩色?又怎麼可能陽光?

認識張惠妹吧!曾經在深山長大的卑南族小女孩,好歌喉對原住民的她而言,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本領。

在她小時候,她會拉著山裡的小朋友,鄰居、妹妹、堂學弟姐妹…,硬要唱歌給他們聽,
她是霸道的,還要求這些小朋友們準備手電筒,在她簡陋的「小型演唱會」裡,
每位觀眾同時還要扮演燈光師的角色,有些手電筒燈光照射牆面,有些要負責轉動,
創造舞台的動感,有些則被分配照在阿妹身上,營造巨星的感覺。

曾經,她參加當時最熱門的節目「五燈獎」,一路過關斬將,在四度五關時,因感冒忘詞,而衛冕失敗。

在她病中的父親的鼓勵:「卡茲啊!(阿妹的小名),妳看看電視上那些唱歌的,妳唱的比他們都好。」,她再度參加,因而拿到五度五關的榮耀。

有一次,電視上採訪阿妹,她談到當時他雖然得到五度五關,還是很多人不認識她,
甚至,她在PUB駐唱,當主持人介紹阿妹的名字,台下的人,聊天的聊天,喝酒的喝酒,就是沒有人回頭看看她。

換作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感受一定很挫敗,但是,阿妹不同,
她說:「我只想著…這個舞台是我的,我是巨星,我要把聲音傳出去,傳到每個人的耳裡,傳到沒個人的心裡,我要他們因為聽到我的聲音而回頭看我,我要透過聲音讓他們認識我…」。

這才是真正的巨星,這才是巨星般的自信,這才是巨星般自信所帶來的光輝。

或許,我們都該學學前文的小孩,別把人生當成比賽,而應該當成表演,
每一次的演出只要全力以赴,都將擁有最精采的謝幕。

改變生命未來式,從「自信」開始。
自己人生舞台,巨星只有一個,就是你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