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Coach人生教練又上報囉!!! 

再次感謝經濟日報記者潘俊琳的撰寫,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314586627-8c3dcd6b7c8a0bb7c4541fd5d4e09450.jpg

----------------------------------------------------------------------------------------------------------------

人的思維會帶來感覺,感覺產生接下來的行為,行為造成了最後的結果,而這些結果的累積總結就是人生。因此要改變人生,必須要從思維改變起。

人生教練首席講師陳彥宏表示,任何事情都是中性的,就看當事人怎麼解讀,思考的角度不同,事情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當然結果就大不同,由此可知正向思考的重要。

陳彥宏指出,很多成長學習都在教導行為技巧,像是兩性關係的改變,坊間都強調讚美的重要性,但是單方面的不斷讚美,如果對方的行為都沒有改變,只要哪天一個心頭火起,學來的讚美技巧馬上破功,因為思維並沒有改變,所以行為終將被拉回原來的狀態。

然而一個念頭或是想法的生起,大多數人根本無從控制。陳彥宏表示,改變思維可以透過語言、信念、價值觀著手。

以語言來說,可以分成「嘴巴所講」以及「內心所想」,內在的聲音也是一種語言,而且影響更大,更不容易掌握。因此,陳彥宏建議,不妨從嘴巴所講、也就是停止抱怨做起。

儘管內心的思維,不容易掌握,但是當嘴巴停止抱怨,久了之後,內心的抱怨也就會跟著愈來愈少。這時想法就會趨向中性,或是朝正向發展。

再來就是從信念做起,所謂的信念,就是不但相信且深信不疑的事情。

陳彥宏表示,因為成長環境和教育,大家多少會覺得理所當然,卻是負面的信念,例如「創業維艱」、「賺錢是辛苦的」、「男兒有淚不輕彈」等。

有了這些視為當然的「信念」後,創業儘管也充滿趣味,但是大家感覺到的或是聽到的都是辛苦面;而男兒有淚不輕彈,更是讓男性自殺率高過女性。

陳彥宏認為,要成功,努力是必要的,但人可以透過信念,選擇辛苦的努力,或是開心的努力。

察覺自己的價值觀,會讓人更了解自己,再從自我瞭解中作正向思考。陳彥宏說,所謂的價值觀,就是每個人在生活中,覺得最重要的、最具有高度優先性的事情。

在事情沒有衝突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內心的價值比重和排序,而當衝突發生時,價值觀會馬上凸顯。例如,小孩的畢業典禮和自己的升遷面談,如果時間面臨衝突,自己的選擇就是自我價值觀的表現。

價值觀並沒有對錯,只是做了一個會後悔的決定時,那就代表所選擇的,不符合自我的價值觀。如果能夠自我察覺將會發生衝突的事情,透過協調後兼顧,即是一種正向思考。 

【2011-08-26/經濟日報/C10版/經營管理/記者 潘俊琳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