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0425  

你為自己的人生設立目標嗎?

太難的目標是有壓力的,沒有目標的生活會很無聊。

有時候,為生活找到一些稍做練習便能克服的目標,也是一種快樂。

快樂常常來自於克服小挑戰。

芝加哥大學心理系教授Mihaly Csikszentmihalyi的神迷(flow)理論常被用來解釋快樂,

指的是因為太專注於某件事,而感覺時間飛逝的狀態。

神迷是一連串挑戰與技術相稱的結果,技巧沒有進步,

但是挑戰難度卻逐漸上升,就會讓人覺得焦慮,

技巧逐漸進步,但是挑戰卻固定不變,就會變得無聊。

舉例來說,在玩數獨(Sudoku)時,如果挑戰太難一直無法過關,

就會放棄,如果很容易過關,就會無聊,所以設計Sudoku遊戲時,就要循序漸進,才會讓人覺得好玩與有成就感。

 

培養小孩讀書,也要遵循這個原則,依照學生的程度,調整教材的難度,

讓同學不會感覺焦慮或無聊,甚至有過關的感覺,就會愈來愈好玩。

我與我博士班學生許晉龍副教授的研究也發現,電腦遊戲之所以好玩,也是因為神迷,讓玩家專注其中。

如果遊戲太簡單,就很無聊,太困難,這個遊戲就不好玩。


最好是稍加練習就能達成任務,就會有成就感。

現在,這一群玩電腦遊戲的孩子們步入職場了,那工作好玩嗎?

如果你給他的任務很艱鉅,要一年才能完成,或是可能無法完成,就會開始焦慮。

所以有人建議,當這一群玩電腦遊戲長大的孩子進入職場,最好把一個大目標拆成幾個小目標,

讓他們每周都有過關的感覺,就會工作很起勁。


通常工作的前幾年很焦慮,因為挑戰大於能力。但是工作多年後,漸漸工作技巧高於挑戰,

就會有職業倦怠感。要快樂,你可以在工作中找新目標,也可以在職場外找挑戰。


前陣子我在電視上看到五個OL女孩,相約參加自行車比賽,

每個周末由健身房飛輪教練帶領,汗流浹背在台灣各地練習。

參加比賽的目的不是得獎(如果以別人作挑戰,會有太多不確定因素而不易達成),

而是向自我成長與極限挑戰(以過程做挑戰,就會有體會),看他們在汗水夾雜著淚水中相互扶持,彼此激勵,讓我感動不已。

他們是快樂的,而且我相信,這群女孩年老之後,這將是她們美麗的記憶。

其實我們現在正在撰寫年老時的回憶錄,這一年是空白的?

還是找些小挑戰,克服它,讓自己神迷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