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自信 突破自己

0724  

 

自信是指對自己個性的一種積極評價,它是一種解決問題能力的信念,更是心理健康的指標。

自信也是成為一位領導者的重要關鍵特質,包括自尊心自信感,以及自己是否能成就大事的細節,可從小求學課本中,卻沒有任何一個章節,告訴我們甚麼是自信?如何建立自信?如何鍛鍊自信,在面對生活與壓力時更有勇氣!

樂觀

關於負面或逆境部分,多數人總認為只要來自遺傳或環境的因素就會深陷其中,而無力感蔓延,但事實上,透過後天的轉念學習是可以改變想法的。美國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 (主要從事習得性無助、抑鬱、樂觀主義)證明了樂觀的態度在於"我能行""我能做",只要自己願意就能從學習獲得 

在就業職場中,公司主管總希望找到有潛力的員工,而不是考高分的員工,有潛力的夥伴整體表現在於,"我能做"的態度、克服困難的能力、堅持不放棄的意志力同時善於利用各種資源解決問題,這些都是樂觀人的態度,遇到問題馬上思考並積極行動,沒出現結果前絕不放棄!

另外,必須學著接受生活過程中的各種失敗,無論在遊戲、交友、校園求學或競賽爭取世界第一,唯有學會接受失敗,來回不斷修正,才會得到真正的成功,透過一連串失敗與成功過程累積,不斷複製就能邁向更好的人生。

而那些世界第一或舉世成就的成功者,也絕非一帆風順,肯定是在遭遇過挫折中,選擇將專注力集中在逆境中的希望燭光,最終達成自己想要的結果!

勇氣

我們可以非常肯定的是,勇氣是花再多的金錢都無法獲得的,想培養出真正的勇氣,就像是想要擁有強壯的手臂一樣,就算有抱著頭獎23億彩金,也無法到健身中心去直接購得強而有力的手臂。但是如果是打沙包、舉重,就可鍛鍊出強而有力的手臂,同樣的只要常常去使用勇氣,就可以培養出勇氣。

『勇氣』有時在外人的眼光看起來像是衝動的行為,然而,勇氣卻是我們生活當中重要的競爭力表現,若缺乏了,將缺乏動力與進步停滯不前。

而工作當中發明與創新需要勇氣,與所愛的人告白也需要勇氣,上台演說更需要勇氣,勇氣如同是我們要設法克服恐懼的台階而已,有時回想過去,偶而做了些衝動的事,可換個角度思考那些當下產生的勇氣,的確讓自己克服了困難,有還留下美好的回憶,特別是站在頒獎台上被讚賞的畫面,直到歲月老去也都將歷歷在目,這也是勇者面對自己的方式。

記得,在年幼時期非常挑食,也因此失去很多品嘗美食的機會,有天突然鼓起勇氣去嘗試沒吃過的食物,才發現到味覺與嗅覺記憶馬上被打破,原來真的還不錯吃。

那麼,只要我們鼓起勇氣去挑戰去放手嘗試,也許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電影『逆光飛翔』中的男主角黃裕翔就曾在電影中說:『你不去試你怎麼知道你能做到多少?』,未來的未知性也許令人心生恐懼,但只要點燃勇氣是火炬,就可以帶領你體驗不同的未來。

樂觀+勇氣=自信

樂觀的態度勇敢面對自己,相信自己

『龜兔賽跑』的故事大家一定不陌生,它告訴了我們:只要努力堅持不懈就能完成目標!可為什麼?烏龜知道自己的速度慢卻願意參賽,這關鍵就在於對自我的自信程度與堅強持續的意志力,再加上勇氣"便能贏得比賽,而這樣相信自己願意付出的信念也將引領更多人走向美好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