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新世代

 

青年  

 

年輕人是未來企業的支柱,也是維持企業活力的重要部分,但8090年代出生的新生代(Generation Y+),往往有其獨特見解及工作表現,令很多企業管理層難以駕馭。其實,只要深入瞭解他們的新思維和新學習模式,重視新生代的觀點,讓他們發揮所長,便能有效管理這批生力軍,為企業發展作出持續貢獻。

早前,工業貿易署舉辦研討會,分析新生代的溝通模式、工作價值觀,以及對事業發展的期望,出席講者更探討如何找到適當切入點,推動他們更積極工作,從而提升企業管理效能。

 

剖析不同年代員工心態

聖雅各福群會企業培訓中心培訓經理司徒翠兒表示,不同年代員工的心態有很大差別,60年代前出生的,生活哲學是清教徒式,心態是辛勤工作、爭取表現;6070年代的員工,開始追求生活品質及自主,普遍認為只要肯做願捱,將來便會有前途;至於7080年代出生的,員工特徵是有幹勁魄力、追求名利,尤其是汽車、住房等。

再看8090年代出生的員工,他們的生活哲學是追求豐盛人生、生活享受,工作心態是尋求工作滿足感。由於這一代多有父母作「後盾」,故賺錢不再是工作唯一原動力,也因為父母曾經艱苦幹活,會給一下代最好的生活條件。至於90後,這群年輕人的價值觀及工作習慣,與現今企業的差距更大,特徵是反叛、情緒化、坐不穩、好高鶩遠、自以為是、衝動、不認輸等。

 

學習瞭解新生代新思維

正因時代轉變,老闆更需要瞭解新生代的思維及學習模式。司徒翠兒指出,以「工作價值」觀來說,X世代以賺錢謀生、改善生活為目的,Y+世代賺錢則只為零用、休閒。「學習模式」上,前者認為工多藝熟,後者則多抱即食心態,以傳統金舖學徒晉升過程為例,多是由門口接待做起,經過十年八載後,才轉到店後管理帳目,但目前年輕人會質疑在企業等了3年才有小成,是否企業管治出現問題?

她續稱,即使在「溝通模式」上,兩代也有很大分野。以往工作遇有問題或不開心,多與同事交流反映,但現時可能會通過社交網絡,如facebook等,與不認識的網友分享;以往工作辛苦時,同事間會安慰說:「慢慢幹,很快會適應習慣。」現時年輕人則會反問」「為何要習慣呢?」 有見及此,她建議老闆們可嘗試從正面態度觀看Y+世代的所謂「不足」,如將「自以為是」視為自信;「不認輸」是鬥心;「好高鶩遠」是有夢想;「沉迷」為專注;「言語頂撞」為敢言;「嚇你一跳」是為創意;…… 這會便較易從他們的角度分析事物。

 

管理Y+員工重要原則

資深培訓顧問鄭永揚在研討會上亦指出,由於Y+員工想法及工作習慣很難在短期改變過來,企業唯有通過引導及管理手段去改進,但說時容易做時難,他建議管理人因應情況,扮演輔導員、教練及領航員三種角色,對症下藥。

他說,輔導員工作是注意員工的情緒,理解關懷,少批評、多聆聽,以建立親和感為目標。如老闆經常抱怨說:「他做錯事,我還沒開聲,他就先黑起臉來,有沒有搞錯?」這時,管理人應用同理心(Empathy Skill),先瞭解員工為何會黑臉,是出於工作上的委屈,還是心情不好。除要妥善處理員工情緒,給予激勵與支持外,也不應忘記提出公司的工作要求,以及員工應有的基本表現。

在充當教練角色的同時,管理人需要為員工擬定學習計劃,調較公司與員工各自要求的差距,找出平衡點與改善時間表。與此同時,企業應盡量給予員工更多練習的機會,若做得不妥當,便要清晰點出錯在哪裡,即場作出指導,並陪著一起面對,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心,若有需要時,甚至可找良師或顧問協助培訓。

鄭永揚指出,領航員的角色須為員工建立正面工作價值觀,這時管理人重點工作是發掘員工潛能,協助他們尋找自己的長處與強項;技巧上,包括平等對話,提出啟發性問題;促進激勵,適度給予工作挑戰或趣味,制定短期及長期目標,逐步建立正面的工作價值觀,讓他們盡展所長。

 

學習潮語有助拉近距離

對於Y+員工常用的「潮語」,如「chock樣」、「屈機」、「公主病」、「月光族」、「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y and Sustainability)等,司徒翠兒指出,為了接近他們,投其所好,滿口潮語、打扮入時,確有一定「著數」,但不懂也沒有大不了,因為眾多管理經驗表明,過分投入反而弄巧反拙,未必真能獲得他們認同,甚至有可能令對方不再視管理人為上司,所以只要表現出誠意、關注其想法,以及願意相處便可。

 

引導80後管理90

至於80後怎樣管理好90後,這也是有趣的話題。鄭永揚指出,現時零售店長多為30歲左右,遠較過去一代年輕,老闆不應視他們為自己個人影子,每事必須按自己過往經驗決策,但同時也不應讓店長全站在90後員工立場出發,最好是按上述教練角色要求,引導店長在何時作出最佳的自主決定。

實際上,現代企業不少已引入九型性格(Enneagram)來分析Y+世代的工作原動力,如經常發現員工有「眼高手低」,但又沒有可行建議的現象,這時老闆除表現出欣賞他們的批判思考外,也應說明公司的要求,包括那些可以做、那些不能試,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長治久安。

 

-- 本文轉載自香港貿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