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jpg 

在這篇文章開始以前,我想先請大家記住下面這段話:

 

語言具有實現的力量,因此,我不批評抱怨,只說正面積極的話。

Language could be achieved, that why I don’t complain of anything and only speak the positive words. 

 

玉穎約莫三十多歲,留著一頭可愛的短髮,是Life Coach「氛圍式銷售」課程非常可愛的一位學員。 她在上課時總是主動發問,練習時總是特別認真,不但與同組學員相處愉快,休息時間更是滿場飛奔,主動與其它學員互相認識,並積極交換名片。

 

看在我這名旁人眼裡,總感覺她就像是教室裡的陽光,生命充滿動力、對人充滿熱情,好似天底下的好事,早已發生在她身上一般!我想著無論是誰擁有像她一樣的好朋友,生活中一定會充滿溫暖和喜 悅,因為她是那樣和顏悅色、那樣平易近人!

 

課程中午休息時,我一面安排學員準備用餐,一面照慣例展示出《iCoach自我教練卡》,一方面為學員 加油打氣,另一方面也提供起iCoach的諮詢服務,好讓有興趣的學員,在潛意識與外意識都能同時有所學習。

 

雖然手中拿著午餐,但許多學員依然好奇的圍觀過來,當然也包括玉穎在內。我不免俗的先跟大家介紹了一下《iCoach自我教練卡》的起源與由來,並將卡片上充滿驚奇的插畫與智慧小語展示一番。介紹完以後,我開始在七、八位學員當中,徵求一位自願者,邀請他與我進行一段午餐前的潛意識對話。

 

聽到我這麼說,好幾位學員一手拿著餐盒,另一手同時高高的舉了起來,玉穎自然也在其中。也許是私心的作祟吧!我忽然十分希望可以透過《iCoach自我教練卡》來了解玉穎充滿熱情的秘密,因此不 自覺的選擇了玉穎,邀請她跟我一起經歷一段午餐前的自我教練的旅程。

 

玉穎的眼淚

我將一整套共24張的《iCoach自我教練卡》翻了過來,平均陳列在桌上。然後很認真的望著玉穎,請她將雙手緊握在胸前,然後照著我的話做。

 

「玉穎,請妳現在在心裡默想一件事,是藏在妳內心深處,覺得十分快樂或悲傷,很想告訴別人,卻又不知該如何開口的。」

 

玉穎依然面露微笑,定定的望著我,我知道她正在照做。

 

「妳可以想妳的家人、妳過去的故事、妳的秘密或是其它一切,只要是讓妳無法忘懷的,像是打在心上的結一樣。」

 

隔了五秒鐘,我這麼說。我倆彼此之間,依然四目交投,就這樣靜靜的又過了十秒,玉穎的笑容逐漸淡去,四周的環境也彷彿安靜了下來。

 

「玉穎,現在我要請妳從這24張卡片中,抽出一張。妳抽出的這張牌,將會神奇的顯現出妳的 處境,而且指引妳方向。」

 

我要求玉穎在抽卡片時,心裡一定要緊緊的掛念她所想的事。我發現,她抽牌的手似乎在抖著。 我忽然伸手按住了她正想把卡片翻開的動作。然後溫言告訴她:

 

「在妳翻開這張卡片之前,請妳將妳所想的事,變成腦海中的一幅幅真實的畫面…。」

 

又停頓了五秒,玉穎才緩緩把卡片往上翻開。

 

不知為什麼,我發現她的眼角好像泛著淚光。

 

冷言冷語,是一種負面能量

聽到這,我猜你肯定跟我當時一樣,感到錯愕又吃驚。看起來開朗坦蕩的玉穎,心裡究竟藏著什麼,會讓她在充滿歡樂氣氛教室裡,這樣落下眼淚呢?

 

原來,玉穎雖然在工作上出類拔萃、在人際上廣受歡迎,但家庭生活卻一直無法順心。她跟老公結婚六年,除了頭兩年還算順利外,其它幾乎都在吵架與冷戰中渡過。

 

玉穎告訴我,她雖然每天工作都很開心,與同事朋友也相處融洽,但只要一回到家,氣氛卻馬上降到冰點。老公每天總是不斷的嫌她:嫌她菜煮太鹹不好吃、嫌她沒照顧好小孩、嫌她衣服折不好、嫌她做家事不用心……。

 

玉穎難過極了。原來,她為家庭付出再多,老公也永遠不會滿意,她忍不住開始懷疑,她對這個家庭是不是毫無價值?為什麼無論她怎做,都只換來老公的冷言冷語呢?

 

我問玉穎,她跟老公真的感情不好嗎?事情真的如她老公說的那樣嚴重嗎?婚姻是否真出了問題呢?玉穎仔細一想,又覺得一切並不那麼糟,只不過常常被老公的冷言冷語壞了氣氛,大家都不開心,然後才吵起來。

 

說到這兒,我請玉穎仔看了看卡片。

 

玉穎的iCoach學習

語言具有實現的力量,因此,我不批評抱怨,只說正面積極的話

(Language could be achieved, that why I don’t complain of anything and only speak the positive words.)

卡片上,是這樣寫的。於是,我告訴玉穎,這張《iCoach自我教練卡》是要告訴她,她跟老公的關係處於冰點,不是因為她跟老公不相愛,而是因為語言具有一種實現的力量。如果一個人不斷對別人冷言冷語,就算再相愛,彼此之間的氣氛也絕對熱絡不起來!

 

你一定遇過這樣的事:某人見了你總是不斷抱怨,抱怨自己的命不好、抱怨主管不公平、抱怨日子很難過……。你想想,最後這樣的人日子是越來越好過,還是如他所抱怨的,真的越來越痛苦呢?

 

是的。語言是會實現在我們的生命中的。所以只要我們不斷說著正面積極的話,不斷的鼓勵著自己與別人,雖然生活中或許偶有困難,但也一定能輕鬆迎刃而解,因為,事實—永遠都比語言所形容的更樂觀。

 

上課回家的那天晚上,玉穎在睡前對她老公做出了小小的請求,希望她老公把語言稍作調整,把「衣服老是洗不乾淨…」換成「下次一定能洗得更乾淨!」之類的。終究,他們是相愛的,她老公答應試著做做看,畢竟冷言冷語是無意間的習慣,不是真的要傷害太太。

 

隔了兩個月後,前不久我在Life Coach成長會的活動中,很開心的又遇見了玉穎。這次,她的笑容似乎又比上次更燦爛了幾分。玉穎告訴我,自從跟老公溝通完以後,雖然老公還是常唸她,但聽到不同的語言,她心裡卻好過很多,也比過去擁有更多動力,把家裡一切打理的更好。

 

漸漸的,她老公開始不再嫌她,甚至開始對她說好話、稱讚她。

 

正面語言的力量,就這樣慢慢發酵,不斷成長。

 

(iCoach自我教練卡)

(如果您對iCoach感到好奇或心動,歡迎您來電聊聊! (02)8251-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