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高福克斯.jpg  

當年不到20歲,連高中都沒畢業的新人演員-米高.福克斯,25年前演紅了好萊塢系列電影【回到未來】,當時票房大賣到連拍三集,也開啟了之後「時光穿越」科幻電影風潮。讓全球所有的觀眾都認識了他。

 

米高.福克斯是名成功的演員,獲獎無數,同時也是著名的暢銷書作家,更是「米高.福克斯帕金森氏症研究基金會」的創辦人。他在最新著作《青春就是要跌跤》一開始便提到一則故事。

 

 

有位教授站在全班同學面前,手上拿了個紙箱。他從紙箱中拿出了一個不算小的但是很乾淨透明的罐子,就是美國媽媽會拿去醃黃瓜的那種。接著他又拿出了一堆高爾夫球大小的石頭,然後把這些石頭一個一個往罐子裡頭丟,直到滿到罐子的邊緣才停下來。

  「所以呢,」老師開了口,「覺得這罐子是滿的舉手?」話聲一落,班上學生的手像火箭升空一樣倏地舉起;教授掃視了教室一周,確認了全班的看法一致──是的,罐子是滿的。

  接著從紙箱當中,出現了一袋砂子。教授拿著砂子往罐子裡頭倒,比起石頭細小許多的這些砂子順著石梯而下,見縫插針,慢慢地填滿了石頭之間所有的空隙,鉅細靡遺。

  「罐子現在滿了嗎?」教室裡頭再度上演舉手秀,這次還加上此起彼落的喊聲認同著──是的,罐子滿了。

  教授笑了,「且慢。」他這時把雙手同時放入了紙箱中,伸出來時映入學生眼簾的是雙手各握了一罐啤酒。易開罐打開時金屬拉環發出啪的一聲,啤酒 泡沫湧出時嘶嘶作響,但更大聲的是學子們的笑聲,他們邊笑邊看著教授把琥珀色的啤酒倒入透明罐子裡,看著啤酒或流或滲進石子與砂子之間。鬧哄哄的學生慢慢 一同發出心領神會的笑聲,教授才正式宣布說:「罐子滿了。」

  「這只罐子就像我們的人生,」教授這才開始上課,「先把重要的東西放進去,大的東西,就像那些石頭──石頭代表的是我們的家人、工作、職涯與熱情所在;其餘的就像砂子,是些小東西,這些小東西也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或許也很重要,但絕對不會是最重要的。」

  「那啤酒呢?」教室後面傳來一個小伙子的疑問。

  「嗯,」教授沒被問倒,「人生在大小事情都齊備之後,你總是得擠出時間跟朋友喝兩杯嘛!」

 

 

 

人的時間有限,就如同罐子就這麼大。而什麼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石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