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gotiation (1).jpg

 

商業周刊1244 期提到五個生活談判的案例,案例本身都相當有啟發性,但有些解說我認為可以更詳盡更有創意,我就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給大家參考。

 

案例一、為什麼殺價總是不成功

周刊上提到的迷思是,在意對方感受而忘了目的

我要補充三點給大家參考

 

1. 案例中提到主角要去菜市場買魚,竟然穿上雅痞的裝扮,這彷彿就是告訴魚販「我很少來菜市場,對魚的行情不瞭解,所以我是凱子盡量『削』我沒關係。」要知道這些菜市場的攤販,每天跟婆婆媽媽打交道,千萬不要小覷他們看人的功力。

穿著打扮在談判屬於小細節的部份,一般而言只要得體就好倒不會特別去要求,除非你故意要操作「假癡不癲」的策略,否則去市場買菜就請穿的像去市場買菜的樣子,跟著談判對手的方式穿著是最安全的。

 

2. 主角顯然連基本的「貨比三家」資訊收集都沒有做到,資訊收集是談判的第一步,以這個案例而言,因為市場的商品多半沒有標價,難免有不肖的攤商會因人而異的開價。如果購買之前先問幾家瞭解相同商品的價錢,那麼對於市場行情就有比較粗略的概念,起碼就不會買到最高價啦!

 

3. 優勢談判就是要先瞭解自己的優勢,像蔬果生鮮這種保存期限較短的產品,或二手車、中古屋這 種有現金壓力的商品,這些對賣方而言時間就是成本就是壓力,如果又遇到時機處於買方市場,那麼賣方的議價空間必然較大,像目前房地產看似多頭,其實市場週 轉率已經變慢許多,買方的觀望造成投資型賣方的壓力,加上對於未來價錢的走勢不確定,聰明又有先做功課的賣方,只要懂的堅持與說服的方法,就比較容易取得 相對便宜的價格了。

 

殺價是談判中最常遇到的狀況,很多時候你只要資料收集做的足夠,敢開價往往就可以成交讓你非常滿意的價格囉!

 

【本文摘自: 林家泰老師的談判策略學院


---

由林家泰老師主講的【優勢談判-締造高績效】課程,即將在11月22日上場,課程中,將教您掌握銷售談判的主控權、突破客戶的心防、加速成交的速率!!

意者請至: Life Coach人生教練成長顧問(股)


---

若對我們的課程資訊有興趣,歡迎至Life Coach人生教練粉絲團按「讚」,所有第一手的消息隨時公布在我們的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