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在部落格發表一篇名為「不管你喜不喜歡,你都必須開始銷售」,引起不少迴響,業務部門主管認為對業務人員產生當頭棒喝的提醒,業務人員也在這片文章中看到自己的工作價值,當然,也引起了不同的意見,其中,一位醫師透過mail回應,信中對我說的「醫生也必須銷售」不以為然,在他的觀點中,醫生給病患的所有建議都真的站在患者角度,這不能算是「銷售」。

 

也許,狹義的看待銷售這件事,銷售是把商品賣出去,醫生不需要賣商品,所以不能算銷售,但是,從廣義的角度銷售賣的不只是商品,還包含了:概念、觀點、知識…,因此,銷售行為真的無所不在,舉凡總統、企業的CEO、上班族、到街頭巷尾的小販,人人都在做銷售,只是商品不一樣罷了。

 

在失業率節節高升的這個時代,打開求職相關訊息,我們都發現「業務員」絕對是職缺數最多的,甚至,我們根本可以說「銷售」工作絕對是全世界最多人賴以維生的工作。

 

面對視銷售為畏途的人,我必須要語重心長的讓你知道:這是個銷售決勝的時代,不銷售,只好等著被淘汰,開始學習銷售,銷售你的能力、銷售你的觀點、銷售你自己…,你才可以活下去。

 

Life Coach也因此舉辦了大量的銷售相關課程、研討會、講座,在這些活動中我們認識了許多超級業務員,我曾經刻意採訪他們「樂在銷售」的原因,得到的答案不外乎:

 

(一)成就感:讓顧客從不了解到了解,從拒絕到接受,必須經歷一連串的挑戰,頂尖業務員往往在這過程中找到成就感,曾經有一位頂尖業務員是這麼說的:「面對客戶的反對問題,就好像打電動時時刻刻準備破關」,成交就好像打敗關主一樣,難怪具有高度成就感。

 

(二)自我實現:業務工作不僅可以滿足心理的成就感,更重要業務工作挑戰高收入的機會相對多,而也更能滿足自我實現的部份。

 

(三)使命感:業務銷售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自己喜歡的、相信的、熱愛的產品帶給更多需要的人,抱持這樣使命感的業務員,才可以在業務工作中長長久久。

 

親愛的朋友,這是個你已經沒有辦法選擇願不願意「銷售」的時代,從面談任何的工作開始,你都必須開始銷售自己,不是嗎?如果銷售才能讓你活下去,也活的更好,何不打開心胸,擁抱「銷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