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養正向能量 儲存希望競爭力 

2011年在熱鬧的總統大選前炫麗的結束,這年台灣產業曲線有更顯著的改變,以往過去認為辛苦低階的服務業,

在多年經營努力下表現亮眼,尤其王品台塑集團不僅在金融風暴的2008年以兩千萬席開450桌尾牙犒賞員工,

在2011年的表現上更以年終平均8個月的水準位居服務業冠軍,甚至主廚和店長最多可以領到26.8個月! 

  

很多人好奇,到底是甚麼因素讓王品集團在這幾年間快速的成長茁壯!答案是:王品的教育訓練總監 張勝鄉運用了正向的循環作為教育訓練,

以尊敬每個人的潛力讓員工在工作與服務的過程中覺得具有價值和認同感。

在這樣的循環機制下對於企業形成了一股循環能量,尤其在競爭激烈的餐飲服務業中,當每個同仁都能對企業產生極大的信念認同度時,在管理策略的運用上就會更得心應手。

  吸養正向能量對員工、顧客、企業而言都有極大的優勢,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教授就在本期哈佛商業評論就指出:

員工為公司賺錢,相對的公司要讓員工的心念與情緒處於穩定狀態,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賦予工作意義。

透過有意義的快樂員工和企業體本身就回不斷的成長茁壯,進階的為企業體帶來希望競爭力,在面對產業變化時能用更堅定的信念面對。

 

正向的能量吸養除了可以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外,更可為團隊在打造共同目標上提高克服困難的決心與毅力。

對於一般中小企業來說,自行舉辦大型正向教育訓練課程儲備希望競爭力有教材及預算場地上的限制,因此透過管顧公司的教練式引導學習,

不但可減少人資或銷售服務單位擔心準備教材與搜尋場地的困難度,更可在課程內容上依據各產業族群的不同,特別做課程內容上的需求調整。

整體而言教育訓練對員工與企業體有以下優勢:

 

1.創造共同正向學習經驗

團體學習對於企業體最直接的效應是創造共同的正向話題,好的課程除了在課程中彼此學習互動成長外,也因為這樣的共同記憶讓工作的氛圍更加具有正向的流動性,當記憶是一種團體的流動狀態時可以延長學習的效果,在這樣的彼此影響下達到實用經驗交流的目的。

 

 2.穩定員工情緒與強化勞雇關係

 洪蘭教授在哈佛商業評論提到:學習也是一種機動和情緒的關係,心情好壞對表現會有直接的影響。如果員工常常保持積極樂觀的狀態,除了會完成自己的責任範圍外,更會主動協助同仁夥伴一同完成工作,如此一來個人或企業尋求支援協助的問題將更輕易解決;顧主也因增加了內部和諧氛圍,強化了彼此勞雇關係的連結度,員工不易因為任何情緒上的變化而隨意提出離職要求,造成企業體生產力與競爭力的損失

 

 

 3.提高認同企業理念打造團隊競爭力
早期企業體在鼓勵員工上往往以薪資福利為導向,然而近年來我們發現一個具有希望競爭力的團隊,在信念的凝聚能量上總遠大於薪資福利的給予。尤其台灣中小企業的薪資福利並無法和跨國財團或百大企業相比,透過教育訓練為企業打造充滿正向能量的團隊反而在動能上比薪資福利更為持久。這樣的團隊除了配合組織的使命與策略外,更因認同企業價值觀與理念相互支持鼓勵、分享資訊、適時地提出具體意見,提高在產業中的價值與競爭力。


 
4.增進自我學習開創企業文化新價值
員工透過教育訓練而提高自我學習,是教練式引導很重要的具體結果。通常在受過正向能量的吸養後,最顯著的變化是學員們對於各類學習課程與書籍閱讀的意願提高。
面對高度競爭的環境,任何的企業都必須擁有自己文化的新價值。

其中一種重要的核心價值是具有內在自我成長的動能,一個願意發展自己提高自己覺察能力的人,除了在知識的運用上更靈活外,更會因學習的滋養在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態度上有所突破。

這樣的氛圍會間接產生新的企業體的文化意涵,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就提過:在充滿知識與創造力的環境,提供給一群精彩的人,即使在這環境裡比較辛苦但卻仍感到快樂與值得。

 

 

 

綜合以上的幾點我們可了解,正向能量對於個人與企業的競爭力提升上有絕對的幫助,有越來越多的專業數據顯示:當大腦接受正面積極的訓練一段時間後,即使成年也能更具備多重環境變化的適應力。

相對的,管理者與領導者也因思維的調整,在面對組織管理與策略運用上能更深層的長遠角度去思考與執行。

最後,期待您在新的年度都能為自己吸養滿滿的正向能量、儲存希望競爭力迎接各項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