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老天爺不曾給你顯赫的家世和出身名校的高等學歷,
那麼,「態度」將是唯一能使你勝出的金鑰匙。

當藍領的地磚、木工師傅,Topsales、服裝設計師,
都開始以100%的態度,為工作創造價值時,
你是否已具備進入知識工作時代的態度?


五十九歲的磁磚師傅吳清吉蹲在地板上,專注地丈量磁磚的水平。

不景氣讓很 多泥水師傅沒有工作,但是,吳清吉的工作已排隊到明年。

他長年在鴻禧山莊、陽明山、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等地的豪宅打轉,

為副總統、部長、大老闆們的房子忙碌。

找吳清吉舖過地磚的人稱他是「國寶級的地磚師傅」。

他的價格高、要等待的時間也很長,但工作還是接不完。

藍領工人吳清吉,國小學歷、年近六十,

價格比別人高、工時比別人長,追求一百分的態度,讓工作接不完

吳清吉,一個只有國小學歷、年近六十歲的藍領工人應該是職場競技場的被淘汰者,卻炙手可熱。

擁有另一把更可貴的人生金鑰匙,追求一百分的工作態度

態度,改變吳清吉的人生下半場。

態度就是最關鍵的金鑰匙!

 

態度比教育、金錢、環境還重要,八%的CEO

不是靠特殊才能,而是憑藉「態度」達到目前的地位

《改變態度,改變人生》一書(Change Your Attitude,麥田出版)引述查爾斯.史溫道爾(Charles Swindoll)的看法:

「態度比你的過去、教育、金錢、環境……還來得重要。態

度比你的外表、天賦或技能更重要,可以建立或毀滅一家公司。」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鄭晉昌則說:「態度是學歷、經驗之外,人格特質的總和。」

職能是由知識、技能及態度三者組成,態度往往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

「據我來看,國內、外CEO能成功,不在於專業知識、技能,而是堅持到底的做事態度,」他說,

不論是郭台銘的霸氣、張忠謀的柔軟,「他們的目標一經定 下,不容任何打折,不達目標絕不終止。」


 

《改變態度,改變人生》的作者Tom Bay & Dvid Macpherson也引述類似觀點:

「在最近總經理級人物「CEO」問卷調查中,有80%的人承認,並非特殊才能使他們達到目前的地位。

這些人當中沒有 一個人在班上是名列前茅的,之所以能達到目前的地位就是憑藉態度。」



「目標」「熱情」是點燃態度的火種

 

點燃態度的火種,是「目標」與「熱情」。

曾被《華爾街日》譽為「態度之星」的凱斯.哈維爾 (Keith Harrell)在其著作《態度萬歲》中指出:

 

要培養態度,首先必須先找出人生「目標」與「熱情」,沒有「目標」與「熱情」,

很容易就迷失了方向,深陷於 挫折中。有了夢想,立即把它寫下,並為它訂下可操作的行動策略,

只要目標一確定,就告訴自己,「永不放棄、永不停止」勇敢面對任何的挫折及挑戰。

 

二十年前,新竹竹塹是台灣玻璃工藝業最興盛的地方,勞工便宜、交期快、複製能力強,

讓竹塹有接不完的國外訂單,隨便一個小工廠每月都捧一、兩百萬元的現金到銀行存,

當地師傅動輒有上億的身價,但是同樣的技藝、作品,馬上被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學會,竹塹的風光不再。

琉園創意總監王俠軍手中的玻璃與竹塹的玻璃原料並無太大差別,

但是售價的差別卻高達上百倍,王俠軍的玻璃作品,定價從五千元到五十萬元。

 

竹塹的玻璃只能大量製造,任買主殺價,王俠軍的玻璃卻被世界博物館典藏。

其中的差別,只在於王俠軍的出發點不同,「我一開始就想做不同的玻璃。」

目標確立後,他以熱情克服各種困難。

態度決定了這些人的成功,更決定他們帶來產業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